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清风雅苑

[检察官的那些事]爱上你是我的缘

发布时间: 2019-05-23

  记得天我才到检察院上班的那几天,经过岗前培训,我们招录的五名干警分别被分在反贪局、公诉科,民行科和控申科。 

  大家都很开心的到各自的科室去报到。我被分在了控申科,反贪局是查贪贪污犯罪的,公诉科是审查起诉刑事案件的,这些我都略知一二,但控告申诉科是干啥的,我还真的不知道。 

  睁着一双迷茫的大眼睛,我敲开了科长的办公室,来开门的是一位四十四、五岁的中年男子。 

  “吴科长您好,我是小李,我来报到了”!我恭敬地向科长打招呼。 

  吴科长热情地请我坐下,“小李呀,盼了你好久了,终于来了,欢迎欢迎,尽快熟悉工作”。吴科长笑眯眯地对我讲,“咱这科室主要接受群众来信、来访,承办涉及刑事问题的控告、举报、申诉、自首的案件、刑事赔偿案件,别小看了这里,这可是检察院的窗口,工作要求严、任务重。好好努力呀,小李!”说着,吴科长递给我一本接待手册,让我好好学习。就这样,带着科长的殷殷期盼,我踏上了我的工作之旅。 

  接待室在检察院一楼醒目的位置,按照要求,我换上了正装,蓝西服、白衬衣、红领带,站在警容镜前,我郑重地戴上了科长递给我的检徽,望着这枚小小的检徽,心中由衷升起敬畏之情。这一天,我坐在接待室,一日无事,学习完了接待手册,牢记接待用语必需文明规范,微笑服务。一日下来,心中不禁有点小小的失落,这样的工作未免也太无聊了。 

  第二天,天下起了了小雨,心情如这雨天般很沉闷。打扫完接待室的卫生,我打开报纸胡乱翻着,科长坐在我的对面,也在看一本书。突然接待室闯进七八个人,他们每人都是一脚泥浆,瞬间我刚刚拖净的地面上就污满了黄色的泥水,我皱了皱眉头,脸沉沉地望着他们。为首的一位老大爷大声地嚷嚷着,“我们要告状,我们要告状”。跟在他身后的六、七个人也附和着:“就是就是,我们要告状”接待室里一下乱成了一锅粥。我慌乱地望着这群人,不知所措。只见科长笑眯眯的招呼着为首的那位老者:“老哥,您好啊!快请坐,来来来,各位先坐下。小李。快倒茶。”顷刻,乱糟糟的接待室里瞬间安静下来,我把热茶递到每位来访者手中,科长看见他们都安静下来,这才缓缓地说,“各位老乡,你们要反映啥问题,选个代表,说吧”。老者说,“我来说吧。我们举报我们村支书贪污粮食直补款的问题。”科长认真地倾听着,我按照要求一一记录着他们举报的问题。那天下班,已是中午一点。临走时,那几位村民乐呵呵地握着科长的手说,等着你们的好消息,满眼是隐隐的期望。这时的我,心中泛起一丝惆怅,这样的工作,未免也太麻烦。 

  接下来的几日,无人搅扰,除了整理接待日志,我按科长的要求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甚感百般聊赖。和一同进院的小伙伴们一同聊天,他们却个个神采飞扬,反贪局的小王说:“这几天跟着我们局长讯问犯罪嫌疑人,我们局长太神奇了,三五个回合,犯罪嫌疑人就撂倒了。”公诉科的小李更神气:“这两天我们开了两个庭,我们公诉人与辩护律师唇枪舌剑,法律功底和应变能力太强了”。小李啧啧的赞叹着,脸上掩饰不住的自豪。我一边听一边默默的拨弄着手中的钢笔,心中不免一阵惆怅。一周就这样无滋无味的过去了。 

   新的一周开始了。科长告诉我,今天是检察长接待日。话音未落,身着正装的高检察长已走进了接待室,我顿时紧张起来,望着拘促不安的我,高检笑呵呵的说:“小李,好好努力,控申是个大舞台,很能锻炼人的。”正说着,一个三十一二岁的少妇推着个轮椅走进了接待室,轮椅上坐着位与她年龄相仿的青年男子,男子面色蜡黄,无精打采地歪在轮椅上,少妇一进门便呜呜地哭了起来,检察长急忙拉她坐下,递上一杯热茶,温和地说:“同志,别激动,有啥我们能帮助你的吗?”少妇停止了抽泣,她说是来告状的。原来,她的丈夫前年在哈尔滨打工从高空中摔了下来,导致高位截瘫。对方给赔了一百多万元,但赔偿款被婆家拿着不给他们,愿因是怕她卷着款跑了,扔下她丈夫不管。她和丈夫多次和婆家人交涉无果,找了很多部门也不起作用,今天只好找到检察院来了。我在一旁记录着,心里暗自思量,这不是我们检察院管辖的范围呀,你找错门了。那女的絮絮叨叨地说了足足有半个小时,说的鼻涕眼泪的。高检不时给她递茶递纸,一直认真的倾听着她的哭诉,待到她情绪恢复了平静,高检才缓缓的对她讲:“同志,你反映的问题不归我们检察院管,”高检话音未落,那女的又嚎啕大哭起来,“这咋办呀,我们的事到哪哪不管,我只好和他家人拼命了,”高检摆摆手微笑着说:“别急别急,听我给你讲,我们将把你反应的问题转给乡司法所,我们会邀请律师参与这件事情的调解工作。”高检又对我说:“小李,把材料整理好后马上转司法所”。当天,我和科长及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乡司法所的同志一同赶往她家,经过五天的调解,他婆家的哥哥终于把赔偿款返还给了她们。办完案子回家的途中,我和科长讨论着这个案子,我很兴奋,很有成就感。过了几天,我们正在接访的时候,那位女同志又闯了进来,只见她手捧着一面锦旗,满面春风,也不管我们正忙着,一个劲地说,谢谢高检!谢谢检察院!看着她激动的面孔,我有点爱上我的工作了。 

  两个月后,我们给举报村干部贪污的七名群众进行了答复:他们村干部已被我院以贪污罪起诉到法院了。判决后我们将给予他们一定的奖励。为首的那位老者握着我和科长的手,激动地直说谢谢!谢谢!那一刻,我是那样的自豪,那样的感动。我们的百姓,他们是多么的淳朴啊,你只要给他们实实在在的做事,他们就会给你莫大的回应。 

  时间真快,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一年了,接待来访、走村访企,帮助群众解疑答惑、化解矛盾,日子在忙碌中过得真快。在科长的指导下,我很快的适应了工作,并且慢慢的爱上了这份工作。我喜欢倾听来访者向我们倾诉他们的闹心事;我喜欢看来访者在我们向他们释法时候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更喜欢看来访者在得到我们帮助时那满意的笑脸…… 

  “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是我最喜欢朗读的一首出自艾青的诗。我想,我之所以会越来越热爱控申工作,那也是缘自于我对法律的敬畏,缘自于我对百姓的那份深情。因为有爱,我才会用心去做,因为有爱,我才会高度负责,因为有爱,我才会有担当。时常,我会抚摸着胸前的检徽默默思量,爱上你是我的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