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19

  3月19日,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推进2024年检察工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扎根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樊九平应邀参加会议,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朝晖列席会议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学习了习仲勋同志1944年在绥德分区司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贯彻司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对黄龙县检察院2023年案件质效、市级院评价、“三有”争创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各部室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组书记、检察长何晓明分别与党组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意识形态目标责任书。县纪委监委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朝晖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突出政治引领,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决策落实见效;织密制度防线,筑牢思想堤坝,推动监督执纪工作走深走实;聚焦重点问题,靠实监督职责,促进司法权力规范运行;狠抓作风建设,激发担当作为,以严实的日常监督举措巩固提升综合治理效能;严格内部监督,净化纪律队伍,聚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黄龙县检察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心无旁骛落实“43454”工作思路,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和评价“四个体系”;实施“人才锻造、品牌打造、数字赋能”三大工程;把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为载体,以文明创建为动力,以责任落实为关键的四个“以”工作举措;做实“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检务建设、基础建设”五项建设;努力实现思维破冰、作风转变、工作主动、质效提升四个目标,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会议要求,一是以昂扬精神激发“重实干”的热情,砥砺前行谋发展。要着力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各部室对承担的目标任务进行认真梳理,把目标细化分解成可操作的工作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和时间进度,挂图作战,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做实深化监督的发力点,以个案办理推动行业整治、社会治理,让法律监督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二是以效能意识提升“强执行”的能力,披荆斩棘拓新局。要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靠苦干实干,踏踏实实恒力恒心去推动工作,真正变压力为动力,转潜力为实力,始终保持发展的进取心。三是以开拓思维强化“抓落实”的举措,全力以赴促成效。要把提升检察核心业务数据当作实现“自我超越”的重要过程。坚持周汇报、月督查、季分析,年总结,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四是以严管厚爱彰显“守规矩”的底线,严肃纪律树正气。院党组要带头办案、带头写文章、带头讲课,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汇聚起全院干警积极工作、敬业奉献的强大内生动力。要落实落细“43435”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努力在实干苦干中走出新路、做出新绩,为谱写黄龙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检察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