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年味中的检察蓝

发布时间: 2024-01-29

  年的脚步悄悄地走近,街头巷尾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丰富的物资,喜庆的红色,拥挤忙碌的采购人群,让整个黄龙县城都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为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佳节。黄龙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护航新春佳节”专项监督活动,对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及消防安全进行专项监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严把食品安全关,守护佳节“年味”,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履行检察职责。2024年1月25日,检察干警走访了辖区内多家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对预包装食品、生鲜肉类、冷链食品及其他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进行了初步调查。并结合节日期间消费特点,对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是三无产品、是否明码标价、储存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发现部分经营者存在未在食品容器、外包装上完整标明食品名称、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及生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未设置清洁外罩或覆盖物等防护措施等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同时针对近期消防安全事故频发的问题,检察干警对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内的消防设施配备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逐一进行调查,发现部分商超在装、卸货物期间封闭、堵塞疏散通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黄龙县人民检察院迅速立案展开调查并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防患于未然,确保食品及消防安全。 

  此次“公益诉讼护航新春佳节”专项监督活动,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相结合,筑牢生命财产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