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黄龙县检察院:何武荣检察长帮扶纪实

发布时间: 2018-10-15

   清风凉爽,高远辽阔。十月的秋风,如丹青妙手,泼墨出一帧多彩的图画,群山如同巨大的调色板,漫山遍野的红枫、青松、白桦迎来一年中最绚烂的时期……

  “群众需要的、关心的,就是我们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武荣说道。为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转变思想观念、改进生活方式、激发内生动力,高质量实现脱贫目标任务,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武荣带领全院党员干警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装在心里,多次深入帮扶的圪台乡长村,为群众和村组解决实际困难。 

  检群连心一家亲

  

  “今年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1015日何武荣检察长带领该院党支部班子成员再次来到贫困户王保存家中,为王保存送去了面和油,并亲切的与王保存拉着家常。王保存激动地描述着今年家里的收入情况:“家里的玉米今年收成不错,我出去打工还挣了八千块……”

  何武荣检察长细细地问着王保存,认真地记录他们家的情况,欣慰的表示:“扶贫扶智,脱贫光荣,一定要树立信心,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从王保存家出来何武荣检察长又来到了贫困户张文俊家里。张文俊家里只有兄弟三个人,两个弟弟是智障残疾,年逾六十的张文俊依然是家里理所当然劳动力,家庭情况十分困难。今年年初,张文俊突发疾病,被紧急送进了黄龙县医院,事出紧急,没有住过院的张文俊哪里知道住院还要身份证,可没有身份证入不了医院系统,一时之间张文俊住不上院。何武荣检察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和县医院协调联系让张文俊先住上院及时得到治疗,随后又给张文俊补办理了相关住院手续,并看望了张文俊,安慰他放心治病,为张文俊送去500元让他买点营养品,补补身体。今年六月,张文俊再次住院需要紧急手术,县医院有专家,可没设备,从最近的澄县县医院借设备就要花费1000余元,对于家庭贫困的张文俊无疑是雪上加霜,张文俊一度产生放弃治疗的想法。张文俊的手术问题,牵挂着此时正在上海学习“智慧检务”的何武荣检察长的心,何检再次与相关单位积极协调,从澄县县医院借来设备,为张文俊顺利进行了手术,解决了张文俊后顾之忧。

  何检一见到张文俊就关心的问道:“最近身体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并安慰他,“要有信心,日子会越过越好的!”张文俊说:“最近身体好多了,我们家有政府的政策,还有检察长的帮扶,我也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阳光映照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 

  何武荣检察长带领黄龙检察院党员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为指引,发扬传承延安精神,扑下身子、融入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充分发挥干群结对帮扶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联户联心结对帮扶,采取“走亲戚”、看成效、补短板、鼓干劲等措施,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的理念,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年多来,何武荣检察长走访了长村27户(68人)精准扶贫户,与贫困户促膝谈心、拉家常、话发展,实地查看了贫困户产业现状,科学分析致贫原因,并做了大量细致扎实、行之有效的工作。他积极为贫困群众办实事,送温暖,解难题,让他们真真正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检群连心一家亲。

  

  核桃包抓促发展

  从几户精准扶贫户家里出来,何武荣检察长和村干部们一行人来到了该村核桃示范点,何武荣检察长不由感叹:“就黄龙的资源禀赋而言,核桃产业是黄龙经济社会发展的希望,是农民致富增收的希望。当前,核桃已成为全县覆盖面广、市场成熟度高,上上下下倾注心血最多的一项产业,也是黄龙实现跨越发展的支柱产业。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管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核桃产业在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的潜能就会不断释放。核桃园秋冬管理是确保来年果树丰产优质的关键,要切实做好全村核桃园秋冬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核桃示范园建设,督促指导群众做好清扫果园、改土施肥、抗寒防冻、整形修剪等工作,提升核桃园管理水平。” 

  通过实地查看了解,在充分掌握长村核桃生产实际的基础上,该一行人又梳理出长村在核桃管理中存在不容忽视的一些问题:核桃管理技术推广普及滞后,品种杂乱,重栽轻管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套种高杆作物的情况仍然存在。

  针对存在的问题,何武荣检察长又对长村村干部进行了探讨并表示:一是要多邀请专家加强对村干部和群众的技术培训,力争村里有技术骨干,户户都懂技术,使群众的核桃管理水平不断上档次;二是不断提高示范点的品种纯度,坚持“一村一品”、“一园一品”,选好用好品种;三是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严禁套种高杆作物,留足营养带。四是大力并借鉴推广核桃管理示范点的典型经验。”

  

  巷道硬化暖民心

     “巷道硬化最近就能完工,以后下雨、下雪村民出行就方便多了,村民可盼了好多年了。”长村村支书姚荣会高兴地说道。

  何武荣检察长一行人从核桃示范园出来,站在乡间小路上,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巷道施工现场,轰鸣的水泥搅拌机、繁忙的拖拉机,村民们也忙着挖整毛路、砌路肩……

  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长村发展的一大瓶颈,何武荣检察长立足检察职能,心系群众冷暖,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长村行政村一到夏季扬灰严重、雨天雪天道路泥泞,给居民劳动、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何武荣检察长通过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巷道出行不便的问题,通过积极争取,多方筹措资金十万余元,对村内巷道进行了硬化,解决多名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此外,何武荣检察长积极走访相关部门,为长村争取扶贫项目,建成群众休闲广场,并积极协调争取了健身器材12件,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大大改善了村庄的整体面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使村民真真正正得到实惠。

  见何武荣检察长走过来,在场群众高兴地对何武荣检察长说:“以前村里都是泥路,出门也不方便,检察院争取资金给我们村修上水泥路,还给我们村争取扶贫项目,建成了休闲广场,现在我们也能每天在村上的广场健身,我们村里的人都很高兴,谢谢检察长!”在场群众发自内心的朴实话语,折射出何武荣检察长的帮扶情结。

  何武荣检察长把贫困户当亲戚,虚心跟群众沟通,摸清了村情民意,为长村解决了一系列生产生活难题,融入了长村大家庭,引导当地群众树立起了“脱贫光荣”的理念,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让长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社会的关爱……

  夕阳斜斜地照着群山,何武荣检察长一行人回单位的路上,虽然很累,可夕阳下长村群众的笑脸,让在场的每名干警都感到了满足。

  色彩绚丽的秋叶,摇曳了秋的妩媚;成熟香甜的秋果,熏染了秋的韵味;林间轻飞的莺雀,婉转动听的歌声,赞美着生活的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