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概括 > 检察官风采

【父亲节特辑】我和我的父亲——一种热爱 两代坚守

发布时间: 2023-06-16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这个年龄段还能听到父母唤我的小名,吃到父母亲手做的饭菜是何等幸福和开心的事。  

  马上到父亲节了,我脑海中还不时浮现出身穿豆绿色检察制服的父亲,也正是父亲身着豆绿色检察制服在法庭上指控犯罪的高大形象,影响了我的一生,让我无怨无悔的选择了检察事业,也让我为之而努力奋斗着。 

  七八年恢复检察院的时候,父亲进入了检察机关,成了一名检察官,承担了公诉人的职责,那个时代经常有公捕公诉大会,我经常随着学校的队伍去观看,那个时候觉得法庭上的父亲是那么威严那么高大,让我既亲切又敬畏,同时也让我萌生了理想的种子,暗暗发誓长大了也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伸张正义的检察官。 

  时光荏苒,我长大了,带着对父亲的崇敬和对检察官这个职业的热爱,我如愿以偿,进入检察院工作,初到检察院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那么新奇,尤其是豆绿色检察制服和大檐帽让我在同龄人面前多了一份优越感和自信心。但随着自己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父亲的谆谆教诲,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也感到了检察官这个职业不仅仅是别人看到的光环,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记得我刚开始办理案件的时候,面对穷凶极恶的嫌疑人,自己是那样手足无措。面对可怜弱小的被害人,自己不知道该怎样去安慰他们时的迷茫和无助。那个时候回到家再没有刚穿上检察制服的兴高采烈和优越感了,有的是怀疑自己真的选择对正确的职业吗?自己真的能胜任这份工作吗?面对我的迷惑,已经离开检察院的父亲给我谈心,告诉我要坦然面对一切,不要以自己的思维去判断对错,要多学法律知识,用证据和事实理性思维,办好案件。他还说每个人都会犯错,法律法规是为了改造犯了错的人,让他们重新回归正轨,同时法律也是一种大爱,让人们向善的大爱。父亲不是法学科班出身,他把自己在工作中学习的知识和经验教给了我,让我对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也让我这个门外汉通过自己的学习取得了法学本科学历,并在自己热爱的职业生涯中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看着已经年过八十的老父亲在厨房忙碌的身影,我的思维又回到了当年看父亲出庭的场景......“小东摆碗筷吃饭了”父亲叫我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看着满头白发的父亲为了让我们安心工作自己操持一切的身影,感到自己真的好幸福,亲爱的爸爸父亲节快乐!希望你和妈妈长命百岁,等我退休以后陪你们一起安享晚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