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本院概括 > 检察官风采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18-02-23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切实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记刑事执检干警的一天 

    

  黄龙县地处延安市东南缘,乡情浓郁,民风淳朴,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正是与这里有一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检察队伍和爱岗敬业、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的检察官密不可分。 

  刘建设是延安市黄龙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在司法体制改革之前,在自侦部门工作,改革后重新调整到诉讼监督部门,对他而言执检工作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他以前在监所科一干就是八年,陌生的是新的执检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使执检工作更加具体、规范,工作要更加细致全面,技术要求也进一步提高。面对新的工作,刘建设没有退缩,他常对人说,任何工作,只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细致、越来要求越严,检察官就要公平、公正的运用法律武器,充分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 

  2018222,农历正月初七,刘建设就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执检工作,他先整理市院、县委、本院的各种文件,进行归类标注,然后学习近期的文件内容,按照文件要求,做记录、记笔记、写报告。 

  早上9点左右,他又进入羁押场所,查看羁押情况,观看监控视频、意见箱、与值班民警交流、座谈,详细了解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以及重点监管人员的思想情绪。 

  早上10点多钟,他又匆忙的对书记员小李说:“今天,一定要与因涉嫌盗窃在押人员张某谈话,因为张某较其他在押人员特殊”。小李一脸茫然的问:“刘哥,这张某怎么特殊了?”。刘检察官从前到后向小李道出了事情的原委:“这件事还得从张某的家庭情况说起,张某从小母亲去世,家中只有父亲和张某一块生活,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等诸多原因,张某早早就辍学了,因父亲腿有残疾,生活的重担自然就压在张某身上,命运多舛、生活磨难,让张某感到人生的不快、失意,饱尝了人世间的冷暖,在年关来临之际,张某因涉嫌盗窃被关押,再一次生活的改变、家庭的变故、命运的坎坷,彻底让张某的父亲病倒在床,无奈之下,检察机关和当地政府考虑到老张家的实际情况,将张某的父亲送到了镇敬老院,从而解决了张某的思想顾虑”。小李听后,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在与张某谈话的时候,张某最关心的仍是他的老父亲的归属这件事情。刘检察官详细的向张某说了自从其归案后,驻所检察人员考虑到张某的家庭实际情况,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将张某的父亲送到敬老院安度晚年。随后,刘检察官就监室内羁押情况向张某作了进一步了解。张某动情的说:“你们检察官不仅依法维护我的合法权益,更让我感动的是在生活中处处能为我们在押人员做想,我一定要好好悔过,积极配合办案机关,早日重新做人回归社会,报答社会。” 

  下午,刘检察官又和小李驱车一起到60多公里以外的白马滩镇敬老院,看望小张的父亲,当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得知检察官是要了解小张父亲的情况时,工作人员激动的说“老人在敬老院一切都好,最让老人放心不下的就是儿子。”       

  随后,刘检察官详细向敬老院工作人员了解了老人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工作人员分别向检察官述说了老人在敬老院的情况,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刘检察官见到小张的父亲,当知道检察官来主要关心自己的生活和思想时,一见面,小张的父亲老泪纵横动情的说道“真没想到,我儿子犯了错误,你们检察官还是这么真心的关心我,你们也告诉了我儿子在看守所里的情况,我在这里就放心了,真是谢谢你们。” 

  最后,刘检察官对老人说,让老人放心他的儿子,安度晚年,并叮嘱敬老院工作人员一定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 

  夕阳西下,刘检察官和小李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返回的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