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盘点2023】黄检“答卷”之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 2023-12-25

1、【原创漫画】风清气正迎新春 廉洁自律过新年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深入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进一步加强清廉黄检建设,118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倾心绘制廉洁警示教育系列漫画作品《莫做图中事》,以画明纪、以画言理、以画促廉,让节日廉洁提醒有硬度有温度。

2、检察长进校园:护航开学季 法治伴平安

32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伟走进黄陵县桥山中学,参加2023年度延安市平安校园行暨黄陵县桥山中学校园安全报告会,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

3、“益心为公”检察建议督促煤场“还田复绿”

今年4月,黄陵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一起煤场破环生态环境案件线索,立即立案调查,经查,该煤场非法占用农林用地长达12年之久,曾两次被县自然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但均未整改恢复土地。黄陵县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履职,被非法占用的17.3亩农林用地已恢复原状。

4、【能动履职】检警联动反诈防诈

黄陵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石头坡村的部分村民并未安装国家反诈防诈APP软件,当被问及面对涉诈骗信息的应对处置办法时,也是存在防范意识差,有被诈骗的风险隐患,为了落实反诈防诈法律宣传守土有责的联防措施,75日,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双龙派出所深入相关村组,扎实开展了反诈防诈法律宣传活动,确保了反诈法律宣传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5、推进“双进”,携案下乡打开心结促进和谐

检察官会同司法部门提前介入解决了村民西瓜豌苗被邻居喷洒农药全部毒害无法收益一事,是黄陵检察深入推进枫桥经验工作的缩影,也是落实省院双进要求携案下乡、深入实地开展法律宣传工作的具体实践。

6、检察建议推动“揪心”隧道变“安心”隧道

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接群众反映,黄陵县上官隧道存在照明设施损坏、消防设施故障等安全问题。遂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整改,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对县域内公路隧道损坏设施进行检修、更换。一份检察建议让揪心隧道变成安心隧道,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7、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着力构建“控申检察为民办实事”服务体系

黄陵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了解案情,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尊重群众意见,方便群众不拘形式的司法经验,努力推动 12309 检察服务中心进驻县镇两级综治中心,将检察力量融入县域社会治理统一平台,通过县镇村三级综治视联网系统,实现县域内检察服务全覆盖,将检察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取得良好效果。 

8、“公益诉讼+志愿服务”打造检察公益诉讼“朋友圈” 壮大公益保护正能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相关要求,做好益心为公志愿者平台的运行工作,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公益检察部门敞开大门广纳良友,探索志愿服务+公益诉讼联动工作模式,突出抓好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建设,让朋友圈愈发壮大,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效开展。截止目前,黄陵县院共招募志愿者20名,累计提供专业咨询7人次,跟踪观察10人次,直接提供和通过平台提供线索3条,成案3件,均已办结

9、撑起名木“司法保护伞”

1023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积极联系县自然资源局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难题,督促县自然资源局采取必要的养护技术手段确保古树健康成长。目前已联合相关司法、行政机关成立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基地,下一步,将与相关单位协商出台协作机制。

10架起与省级人大代表沟通联系的桥梁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的联络与沟通,我院特邀请省人大代表张红萍来我院与检察长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实地参观我院各类办公场所,沉浸式感受检察机关在护航县域发展、经济建设、为民服务中所作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