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王旭光在延安调研强调:深化改革创新 夯实基层基础 充分发挥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 2023-07-03
  627日至28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在延安围绕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基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樊九平,省人大代表袁萌、张红萍,省政协委员薛云峰,部分延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官助理分别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延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平一同调研。

  王旭光先后赴甘泉、富县、洛川、黄陵四县,前往基层综治中心、秦创原科技创新中心、农产品加工企业、革命旧址,实地了解检察机关助力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在各县检察院察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及机关党建、检察办案、新媒体制作等场所,看望慰问检察干警,听取各县检察长工作汇报;与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王旭光指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陕西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明晰了目标路径。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落点在基层。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王旭光强调,聚焦中心任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最高检部署,立足基层检察院实际积极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把握检察职责站位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部署,站位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大格局,找准基层检察机关的角色定位,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基本盘,统筹履行好监督职责、诉讼职责和社会职责。强化职能发挥,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重要指示,深化落实省委“三个年”活动部署,紧贴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紧贴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贴社会治理检察需求,依法能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监督质效,准确把握案件质效评价指标背后的理念、规律和价值追求,健全机制、科学调度,努力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工作素能,着眼实现法律监督理念、监督能力现代化,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全面加强,力促法律适用、群众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等能力一并提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深化三有争创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巩固发展红色检察的政治灵魂、为民本质、求是精髓、奋斗特性,胸怀登高望远的大格局,拿出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全力以赴奔向全省、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行列。

  省检察院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