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讨

黄陵检察开启“‘三转’+‘三亮一晒’”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6-22

黄陵县人民检察院,作为一支活跃在龙乡的检察铁军,多年来久久为功、砥砺前行,始终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严格执法深耕法律监督主业,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国计民生的大事实事不放松,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形势下,黄陵县院紧紧围绕市院刘惠生检察长提出的“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树形象”整体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具有黄陵检察特色的“三转”+“三亮一晒”检察工作模式,始终保持上下一致,与市院要求同频共振,盘活检察人员储备的“存量”、激发检察人员工作的“增量”,实现检察机关应该发挥的“能量”。

一、倡导“三转”,集聚合力

所谓“三转”,简而言之就是“员额围着案件转、辅助围着员额转、全院围着主业转”。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后,“反贪、反渎职及职务犯罪预防”职权移交监察委员会,部分干警认为检察机关不可能再现昔日辉煌,未来检察工作何去何从前途迷茫,因此思想出现了波动,表现在工作上畏首畏尾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会监督!针对这一情况,师成明检察长在干警大会上指出:“两反及预防”工作的划转,是党中央面对反腐斗争新形势做出的正确举措,改革的深入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监督的主业,全院干警一定要不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将法律监督的各项工作干好,让人民群众通过检察工作认识检察机关,感受检察官这个职业的光荣和神圣……

近年来,黄陵县院承办的各类案件逐年增多,而承办案件的员额检察官却在原先的基础上相对减少(有的已被任命为助检员的检察官因为资历和工作年限无法通过员额考试,有的因为遴选、调动离开黄陵县院),办案岗位因案多人少经常出现超负荷运转的状态,针对这一普遍存在于检察机关的实际情况,该院决定将院内通过员额考试的13名员额检察官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缓解工作压力,在办案数量最多的刑事检察部一次性配备5名员额检察官进入办案岗位,占到全院员额检察官总数的近50%,并要求其他部室员额检察官年内必须办理一定数量的刑事案件,保证了轮案节奏的宽松和合理性,不但如此,该院还着力杜绝一些杂事俗务对员额检察官办案的干扰,注意培养员额检察官向学者型、专业型检察官发展,真正做到了员额围着案件走。青年干警作为检察机关的希望和事业传承,该院号召年轻干警时刻树立看齐意识,学习入额检察官的敬业态度、精干效率、细致作风,促使他(她)们立足辅助角色,为员额检察官建言献策、拾遗补缺,真正起到员额检察官参谋助手的作用,实现辅助围着员额转。刑事检察部、民事诉讼监督部、诉讼监督部、检察综合业务部、办公室犹如检察机关的大鹏巨翼、车之巨轮,承载着黄陵检察的监督主业,在各项检察业务开展中雷霆出击、千帆尽渡,用法律监督这一检察机关的利器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资源保护、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的各个领域百花怒放、守护春天。

二、实行“三亮一晒”,展现工作效率

在当前“大学习、大讨论”学习教育活动中,黄陵检察院党支部按照全院共下一盘棋的思想精心打造了“三亮一晒”(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晒业绩)工作体系,即要求支部每名党员向全院亮身份,即我是谁?亮职责,即我应该怎么做?亮承诺,即我会怎么干?晒业绩,即我都干了什么工作?采用这一工作模式,给每名干警肩上压上工作担子,通过干警自己谈,自己承诺、每季度全院亮晒业绩,让所有干警都有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荣誉感,“三亮一晒”工作模式有条不紊地运行以来,初步实现了检察工作的倒逼和推进,真正实现“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达到赏罚功过一目了然、科学透明。

经过长期运行,黄陵检察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集检察工作、扶贫攻坚、“四进”工程(送法进社区、进村组、进厂矿、进学校)以及“2+1三城联创”在内的工作推进体系,该院通过部室每周晾晒、全院季度晾晒,对一周内检察机关开展的工作进行分析、梳理、分流、归纳,对整体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确保上级检察院、地方党委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在该院自设平台的监控下有条不紊、稳步推进,树立了黄陵检察的良好形象,彰显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公仆情怀。

采的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多少年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正是通过不懈的努力,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出台更多更有效的工作举措,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力图使黄陵检察事业焕发出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为这一方土地守护看得见的青山绿水,守望记得住的美丽乡愁,给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