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1-3733000
举报电话:0911-373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检护民生 | 别让“小矛盾”伤了邻里情

发布时间: 2024-04-01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有效预防涉农领域矛盾纠纷的发生,切实助力辖区农耕生产,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开设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构建“12309+村委会+调解员”多元解纷机制,组织开展“检护民生、春耕护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化解涉农纠纷8件,调处成功率100%,充分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某某与高某某均系甘泉县某村的农民,两家耕种的土地相邻。2020年,李某某因孩子上高中需在县城居住,无暇种植土地,便将自家的8.4亩土地租赁于高某某。2023年租赁合同到期,李某某回到家中种地,发现自己的地亩数不对,地界标志出消失不见,经测量,缺少了0.4亩。
   李某某找到高某某对峙,高某某拒不承认,两家因此引发了矛盾,后经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到实地调解未果。
  “这个问题再得不到妥善解决,两家将会有伤亡事件发生了。”恰逢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下沉基层,村支部书记忧虑地将事情原委说给检察干警听。
  检察干警认为恰逢春耕期间,为不耽误农户春耕生产,便召集双方当事人到场,在村委会、调解员、测绘员的配合下,对两家持有的权属土地实地勘查测量,获取界址点位坐标,为土地纠纷顺利解决提供了精准数据,查明高某某确实占用李某某的土地0.4亩。
  “一庄一院的,为了0.4亩地闹到法庭上也不值,一年0.4亩地的租赁费还不到200元,起诉费也不只这点钱,再说为了此事闹到法庭上,还会加深你们两家的矛盾。”
   “远亲不如近邻,本来你们两家关系这么好,你这样做,不仅伤了和气,以后你在村里还能抬的起头不?”
  为彻底解决两邻居的矛盾,检察干警摆事实、讲道理,分析矛盾、权衡利弊开展疏导调解,最终,二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确定双方土地边界并设置标记。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干警为李某某找回了“丢失的土地”,帮助双方打开了心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甘泉县人民检察院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樊九平工作室”,妥善处理好各类纠纷,合理配置司法资源,节约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把法治的温暖传递给群众,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