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检察文苑】学习强本领 织密“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19-12-10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的普通一员,我有幸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为期5天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不仅学到很多纪检监察新知识,拓展了思维,而且在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业务素能上有了新的提升,切实受益匪浅。

                

思维眼界有新拓宽

此次纪检监察培训形式多样,有视频教学、现场讲学、外出实践、交流研讨、健康讲座等;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有党性教育、政治思想教育、检务督察职能、巡视巡查内涵和要求、办案谈话技巧、策略及取证规范等;培训师资力量雄厚,有高检院、中纪委国监委领导同志,有省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同志及省委党校、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教授和检察系统业务骨干等;培训工作考核标准高、要求严,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培训纪律严明,签订了“严肃培训纪律承诺书”,保证了培训质效,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业务知识考试。多形式、多内容的培训让我对党和国家在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方面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加清晰、更加深刻的认识。让我更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对纪检监察派驻检察机关工作的一些改革举措和更高更严的要求,进一步拓宽了我对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的思维和眼界。

                

业务素养有新提升

党的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严肃性极强的工作,这就更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次培训的师资力量雄厚,每堂授课都精彩生动,深入浅出,让人耳目一新。从理论学习讲到党性修养,从岗位职能讲到工作责任,从健康引领讲到工作方法,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作为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方面,短暂的培训学习虽然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还必须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坚持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时刻保持谦虚谨慎、防微杜渐的心理防线,时刻规范自己的廉政勤政行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工作方面,对检察院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的职能有了全新的了解,除了监督、检查,还有督促、指导、协调及巡视巡查等职责。同时,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面对公与私、情与法的考量以及名利金钱的利诱,思想斗争、工作压力巨大。如何应付、把握和调整,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陈青萍以《健康引领工作,压力调节方法》为题,为我们上了现实而生动的一课。检察干警及从事纪检监察的干部工作都是高负荷、高风险的,这就要求我们要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承受各种心理压力,积劳成疾,从而影响身心健康,影响工作效率。俗话说,抱怨是无用的表现,与其抱怨不如改变。因而,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都要有一个大度的态度,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有一个确信的内心定力,这才是对工作对生活、对自己对他人高责任心的体现。

                

工作开展有新动能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基层检察干警,同时负责我院日常的检务督察工作,通过培训学习,使我深切感受到必须持续加强自身的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和鉴别力,在党纪国法面前,时刻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斗争精神。工作中,要把培训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检察实践之中,进一步学习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党规党纪执行力,恪尽职守,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抓常抓细抓长,驰而不息,做好本职工作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这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充实,使我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对我的人生发展进步有很大启发和帮助,我将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为检察事业奉献青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