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监督

让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9-05-29

“检察官同志,我认为公安机关对我报案不立案是不合理的,希望你们能给我主持公道。”近日,富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走进两位群众,向接访检察官申请检察监督。

“你们的监督申请在我们的受理范围之内都会受理的。我们会按照检察信访工作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机制认真办理,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尽快给予办结,并书面给予答复。”检察官热情地接待着,并介绍检察信访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工作机制。

今年3月以来,富县检察院信访接访的检察官都要向来访群众介绍检察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该机制明确检察机关实行信访案件化办理、信访责任包干、司法救助与息访罢访衔接等六大举措,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打好信访“最多跑一次”组合拳,形成集受理、分流、办理、监督和评价于一体的信访“最多跑一次”机制体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方便群众信访,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增强司法的公信力。

如何进一步提升检察信访“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关键点在于一个“效”字即办事效率、社会和法律效果。我们有针对性地筛选若干主要指标对实际工作成效进行量化评价,让事实和数据说话。富县检察院诉讼监督部部长任鹏飞表示,让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做到五个“百分之百”即来电接通率100%、来信来访答复率100%、答复准确率100%、初信初访案件办结率100%、交(转)办执行率100%。同时,还将组织开展信访问题大排查、重点信访攻坚、综合素能提升、经验总结提炼等四大专项行动,促进信访“最多跑一次”落地生根。

针对重复访、缠闹访、多头访特点及管辖不清等问题,富县检察院已与县信访局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通过多部门联动会诊、协调配合,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