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检察实务】支部书记讲党课: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 2023-09-13

  9月11日上午,宝塔区检察院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第一党支部书记郝婕为全院干警上了生动的党课: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 

 

  今年年初,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我院也将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纳入了工作日程安排,学习调查研究恰逢其时。她分别从四个方面对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了解读。 

  一、调查研究永远在路上 

  翻开我们党的历史,许多熠熠生辉的理论创新,许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无不源于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路走来,重视调查研究成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成为党带领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大命题,到邓小平同志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永远的、根本的工作方法,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的深刻论断,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密码。 

  二、实践是真理的依据,调研是成功的基石 

  为什么要重视调研?怎样搞好调研?如何用好调研成果?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想得深、看得远、抓得实:论重要性,他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强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讲方法论,他要求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强调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善于解剖麻雀,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指明检验标准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改进调研作风,他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求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接地气才能出实招 

  越是深入调研,就越心明眼亮,越感到肩上担子很重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 

  这是我们不少党员干部的调研心得体会,从一个侧面启示我们,传家宝永不过时,新程上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意义更加深远。 

  四、根植沃土,实事求是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用心用情,搭起干群连心桥。排忧解难,做好百姓贴心人。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只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做好调查研究,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坚持真理的追求、修正错误的魄力。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开展调查研究,不能搞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假调研,也不能搞门面窗口多、看后院角落浅调研,更不能搞遇到困难绕着走、碰见矛盾拐个弯选择性调研,必须务实事、破难题,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善于啃硬骨头,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工作和岗位开展调研,找到解决难题的有效办法和科学路径。  

  搞好调查研究,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不断提高系统思维能力,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挑战所惧,明发展大势,谋长远之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让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