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工作动态】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对一多年未执行的涉企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5-13

  5月11日,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双方当事人困扰多年,申请民事执行多次裁定终结案件,至今执行未果,双方当事人矛盾持续激化的民营租赁纠纷引发的民事执行监督案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参加听证会,并发表评议意见。 

 

  2015年9月22日起该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当事人延安某商贸有限公司、延安某商贸有限公司大酒店与郝某某之间就双方租赁合同引发多起民事诉讼。判决裁定生效后,双方当事人自2016年至今先后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人民法院受理后,并对被执行人长期采取查封、冻结房产、银行卡、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在被执行人财产大于执行标的的情况下执行未果,多次以和解裁定终结案件,形成执行结案率高、执行标的到位率偏低的情形。 

 

  听证会上,主持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听证会的目的并传达精准民事执行监督理念。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争议焦点、听证议题等。案件双方当事人就案件事实和听证事项分别说明情况、陈述意见。为查明事实,依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承办检察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询问。各位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围绕案情有针对性的向人民法院执行局代表、案件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及评议意见。特邀检察官助理北京炜衡(延安)律师事务所梁云鹏律师现场就案件当事人的疑问进行了答疑解惑。 

  “接下来,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将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结合今天听证会评议意见,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后,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听证总结阶段员额检察官表示。 

  本案是宝塔区人民检察院聚焦“三个年”建设部署要求,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首次对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在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办理过程中,运用公开透明的听证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督评议,并借助“外脑”为案件稳妥办理和精准监督提供有益参考。 

 

  此次民事执行案件公开听证会的召开,一是将进一步加大人民法院对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同时依法督促宝塔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审判执行职能,高效地采取执行措施,公正执法,规范办案。充分发挥息诉化解作用,进行释法说理,促进双方当事人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执行和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办案效果,从而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二是全面强化了办理此类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能力,加深了对于法院民事执行工作的直观感受,能够更充分地理解民事执行工作的问题及不易,有利于在之后的监督过程中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民事执行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实现法院、检察机关和双方当事人之间多赢、共赢。三是进一步推动了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在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不断探索,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下一步,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民事执行检察监督,提升民事监督案件办案质效,保护当事人和案外人的合法权益以及维护司法权威,及时发现和纠正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助推解决民事执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