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六一前夕,小朋友们走进宝塔区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9-05-27

  5月27日上午,延安市宝塔区南关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们来到双拥大道86号,走进一个对他们来说略显神秘而又令人好奇的地方——宝塔区检察院,在检察官们的陪同和讲解下,“零距离”地接触和感受检察工作,参加主题为“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

  今天的检察开放日,宝塔区检察院还邀请了部分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相关领导,汇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效,共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计,更重要的是让少年儿童了解检察机关,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眼见为实,“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

  初夏时节,天清气朗,宝塔区检察院办公大楼门厅上高悬的国徽熠熠生辉,庄严肃穆。检察官们身着蓝色短袖制服,佩戴检徽,整装以待,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上午9时,宝塔区南关小学五年级的同学们在校长王海娃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首先走进宝塔区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在检察官马婷和书记员梁晓娟的讲解介绍下,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了控告申诉接待、远程信访接待、律师会见、检察长接待,现场了解了案件管理中心的受案、分案的流程,体验了宝塔区检察院“一站式”案件管理模式,三楼的扫黑除恶办公室、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室、检委会会议室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小朋友们重点参观了“宝塔春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马婷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的办案规定和流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以及宝塔区检察院“以法导正、用爱守护”的工作理念,随后小朋友们参观了远程审讯和远程出庭工作区,并与正在办案岗位的检察官进行了亲切沟通。

   

  法治课堂,“微电影”讲述检察故事

  在宝塔区检察院视频会议室,南关小学师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家长济济一堂,听取了检察官别开生面的法治课。微电影《我的检察日记》通过讲述检察官马婷亲自办理的三起案例,回顾了一名公诉人十年从检的心路历程,结合影片,马婷检察官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和职责,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这“四大检察”。微电影《宝塔春晖》主要介绍了宝塔区检察院近年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作为未检机构负责人的马婷结合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讲解了违法犯罪、刑事责任年龄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弯道》是宝塔区检察院与延安中学合作拍摄的反映校园欺凌问题的微电影,从影片出发,检察官闫聪举案说法,向小朋友们讲授了犯罪构成要件,什么是犯罪主体,什么是犯罪客体,什么是犯罪的主观方面,什么是犯罪的客观方面,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座谈交流,“检校家”共话未检工作

  检察官向同学们发放了问卷调查,耐心解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校园安全、预防校园欺凌,以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宝塔区政协委员、延安双拥幼儿园园长刘晓丽在发言中,肯定了宝塔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探索和创新,并就今后法治进校园和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宝塔区人大代表、姚店新区小学校长屈振军对检察机关以“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安排,特别是未检检察官的法治讲座给予了积极评价。家长代表座谈说作为家长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和呵护,表示自己也在开放日活动中深受教育。南关小学校长王海娃在座谈发言中,总结本次检察开放日是南关小学师生的“法治游学”,现场“零距离”的了解和感受检察工作,要求同学们总结吸收今天的所学所思所获,每个人都当“法治讲解员”,做学法、懂法、守法的公民,并现场邀请宝塔区检察院检察官有时间做客南关小学,举办法治讲座,让更多的师生接受普法教育。

  检、校、家共话“未检”工作,对于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对于校园欺凌,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题,都有深切的感受和共鸣。检察官们认真整理问卷调查,详细记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回应和解答。

  上午11时,宝塔区检察院主题为“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南关小学的师生与检察官在办公楼前合影留念,在煦暖的阳光里挥手道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