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读一本好书 写一篇心得】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次重要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8-08

  1938929日至116日,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桥儿沟天主教堂召开。 

  《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次重要会议》,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扩大)全会,共有中共中央委员17人、中共中央各部门和全国各地区负责人3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总结,要求全党认真地负起领导抗日战争的重大历史责任。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走过了98年不平凡的历程,在风浪中搏击,在实践中探索,在曲折中前进,从革命走向执政,从幼稚走向成熟,中国共产党作为当今世界上第一大政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领导力量的历史必然。 

  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有一个历史过程,从遵义会议到六届六中全会所经历的不到四年的时间,正是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非常关键的历史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开始形成,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趋向成熟,党坚持独立自主,在重大政治决策上日益显示出其魄力和成熟。 

  毛泽东主席曾多次将遵义会议和六届六中全会并提,称这是党的历史上的“两个重要关键的会议”,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1945610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作关于选举中央委员问题的讲话时,把遵义会议与六届六中全会相提并论,并强调:“遵义会议是一个关键,对中国革命的影响非常之大”,而“六中全会是一个重要的关键”,“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 

  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相持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这次全会基本上克服了王明的右倾错误,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独立自主地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从而使全党统一于中央正确路线的指导之下,推动了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六中全会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召开,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从而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系统提出“四个服从”的原则,是因为大会是在新的路线斗争的背景下召开的,同时出现了王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情况。1937年底王明从苏联回国后,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否认统一战线中党的独立自主原则,在党内造成了严重的错误影响。在武汉任长江局书记时,王明另搞一套,不仅不执行中央指示,还多次未经中央同意擅自发表中央决议和会议意见,暴露出严重破坏党的组织纪律的问题。不严肃党的纪律就难以彻底纠正错误路线的影响,所以毛泽东提出“继续坚持铁的纪律的必要”,并要求“从中央以至地方的领导机关,应制定一种党规,把它当作党的法纪之一部分”。 

  如果说,遵义会议开始纠正了党内错误的指导思想,初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领导地位,那么,六届六中全会就是维护了党内的正确思想,完全确立了毛泽东的不可撼动的最高领袖地位。 

  遵义会议和六届六中全会是中共党史上的两次关键的会议。从历史背景看,同样是党的指导路线、方针出现分歧;从会议内容看,同样解决了共产党人的迷茫,统一了思想;从会议意义看,同样确定了党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遵义会议是党开始独立自主地解决自身问题的开端,是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转折点;六届六中全会排除了王明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的干扰,毛泽东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肯定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所以说,两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同等的重要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