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思维导图,明明白白我的心

发布时间: 2019-06-14

  诸位检察君们,你是否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大脑空白一片,思考速度太慢,思绪杂乱无章,想表达自己,却无人能懂……难道是三观不合?难道是专业跨度太大?还是说,白天不懂夜的黑…… 

  检察君们面对厚厚的案卷,从不怀疑自己搞不定、拿不下,却会怀疑自己能否讲的清、说的明。俗话说的好,隔行如隔山,我们必须得承认。在经历了一次次庭审后,检察君们不惧怕高手云集的律师团队,却不敢面对懵懵懂懂的旁听人员……首席大检察官频频要求检察君们,在办案中开展释法说理,将释法说理贯穿于办案始终。可是,容基层检察君们诉诉苦,可好?不是每一个参加庭审的群众都能听得法律事实、证据啊,如何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热办肯定不行,只能凉拌。五月份的一个庭审,我和我的检察团队首次利用思维导图表述案情,帮助我们很好地解决了庭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检察君说的轻松,吃瓜群众听的明白,真真是明明白白我的心。 

  思维导图的概念检察君就不在此赘述了,说说它在我们日常生活和检察工作中能解决什么问题吧。 

  对你的思想进行梳理并使它逐渐清晰; 

  更好地记忆; 

  更髙效、快速地学习; 

  看到事物的“全景”; 

  制订详细周全的计划; 

  表现出更强的创造力; 

  集中注意力; 

  更好地沟通交往⋯⋯ 

  空说无凭,请看实例。我们在办理被告人许某某非法拘禁罪一案中,按照时间、地点、人物、情节分类,制作了简单的思维导图,公诉人借助此图不用翻阅厚厚的报告,庭审群众一眼望去,明明白白。法官自然不亦乐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凭着这一导图,讯问、举证、质证、辩论一气呵成,不仅充分保障了各方权益,还促进了矛盾源头化解,通过案件公开审查,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生活中,检察君有个朋友,擅长手绘思维导图。分析自己,来一张;总结误区,来一张;规划future,来一张;就连出门旅行,也来一张……我称朋友是导图狂,朋友笑我不懂其中奥妙。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思维导图给检察君的生活和工作中带来诸多有益改变。比如开家长会,抛掉传统的纸笔,边听边制作,家长会结束,导图完工,于己是一种存储,是一种尝试,于人是一种推广,一种分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检察君已经牛刀小试,颇有些得心应手。诸君,可以有选择地尝试一下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