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六一特辑】陪伴和等待听检察官讲他和宝贝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5-29

  笔挺的制服、厚厚的案卷、睿智的思辨、忙碌的脚步是我们对检察官的印象,每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父母的礼物,六一之际,让小编带你了解你所不知的检察官爸爸、检察官妈妈和他们宝贝儿的故事。

  羽宝,一起跑

  五月的一个周末,我带羽宝参加了一次五公里pink跑的活动。

  本来是一个人的娱乐跑,被羽宝听到后,也嚷嚷着要参加。一个爬楼梯都喊累的小姑娘跑五公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担心她跑不下来,嘴上鼓励着,心里其实做好了中途退场的准备。活动当天,羽宝经历了开跑时的兴奋,一公里时的气喘吁吁,二公里时的体力不支,三公里时的携手同行,四公里时坚持到底,到最后冲刺时的激动与喜悦。我一直陪着她,尊重她每一次停步,肯定她每一次起跑。通过这次活动,羽宝收获的是对自己能力的重新认识,我收获的是不要定义孩子的不可能。

  我觉得,养育孩子就像是种一棵树,用的心,偷的懒,经受的痛苦,贪图的享受,都会在未来某一天,看到结果。

  (员额检察官马婷)

  育儿即育己

  听过关于孩子屁股胎记的一个美丽传说:每一个孩子在降生之前都是一个小天使,有一个尾巴被上帝握在手里,当他们看到自己想要的妈妈的时候,上帝舍不得让他们走,就紧紧地抓住他们的尾巴不放,但是小家伙们为了来到妈妈的身边拼尽了全部的力量,将尾巴扯断忍着疼痛来到人间和妈妈相聚,那些淤青就是扯断尾巴的痕迹。多么暖心的一个故事,我想我大概就是这样被两个小家伙选择成了妈妈,从此生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这育儿的路上一路摸索着,和他们“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自己也慢慢地不断变化,陪着他们从最初的呱呱落地,蹒跚学步,到慢慢成长,最大感触:

  首先,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两个孩子虽然年纪都很小,我选择了再累也都自己带在身边,虽然这几年单位忙碌,时常加班,但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我都参与,最了解也最懂得他们的需求,而且孩子会有很好的安全感和与父母的亲密感、信任感。其次,身教大于言传。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觉得父母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第三、尊重优于权威。有时候女儿会哭闹,要求多看一会电视,多玩一会玩具,那我就和她商量好,我们必须说话算话,如果这次要多玩一会,那么下次就必须把这个时间减回去。嘿嘿,大概学法律的我特别擅长制定规则。第四、健全的人格修养很重要。要让孩子有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学会感恩,懂得宽容,但也要有底线,避免农夫与蛇,要拥有直面挫折和困难的勇气,学会自我保护,敢于梦想,敢于表达,还有建立简单的正确的金钱观,不能吝啬也不能挥霍。第五、家长的脸色就是孩子世界的颜色。成年的我们真的有很多艰难,满地鸡毛让我们很难受,但是生活中、工作中的压力不愉快不可以让孩子成为受牵累的对象。最后,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加强锻炼,增强体格。很多人把重心放在孩子增长各种本领上,但是我觉得首要的应当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是一切的基础。

  (员额检察官闫聪)

  语笑嫣然若云霞,安待明朝看琼花

  甲午年六月十八,笑微小朋友呱呱坠地,满心的期待与憧憬在那一瞬间全部化作感动,感动妻子怀胎十月,感动女儿初入人世,感动自己初为人父。

  对待女儿,我始终是小心翼翼,用"捧在手心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来形容亦不为过。女儿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还记得第一次送女儿去幼儿园时,有着严重分离焦虑症的她哭得撕心裂肺,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天天如此,那时的我几近崩溃,不知她何时才能适应,想尽了各种办法让她不再焦虑。值得庆幸的是,她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对她照顾有加,她也不止一次地告诉我想念她的张老师,赵老师,是她们帮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打内心里感谢她们。

  自打她上幼儿园后,因为工作的原因,陪伴她的时间越来越少,仅有下班后到睡觉前的一丁点时光。因此,我尽量推掉各种应酬,一下班就着急赶回家,为的是能陪她去广场玩一玩,听她讲讲幼儿园里发生的那些有趣故事,她经常自豪地对小朋友们说,我爸爸是检察官,谁不听话我就告诉我爸爸,言语之间对爸爸充满了崇拜。

  三岁开始,我为她买了各种各样的绘本、童话故事,开启了属于我和她之间的睡前阅读时光。这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让我也可以静下心来与她一起分享童话里的故事,感受主人公的悲与喜。时至今日,她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方式,每当我有应酬,回去晚点的时候,她都会打来电话,用那娇滴滴的声音催促道:爸爸,赶快回来,你还没给我讲故事呢!每每听到这句话,都不禁莞尔,只得告别好友,火速回家。

  时光荏苒,陪伴笑微小朋友已有五个年头,语笑嫣然若云霞,安待明朝看琼花。

  (检察官助理张少卿)

  我和女儿一起成长

  2015年初我到宝塔区检察院工作,还没完成从学生到检察官身份的转变,同年五月份女儿就出生了。现在四岁的她已经是幼儿园小班的学生了,可以说除工作之外,对女儿的教育是我耗费精力最多的事情。四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当你想让她去做什么的时候,很多时候事与愿违。以前生气的时候也常常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解决。但后来慢慢发现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让孩子的抵触情绪更严重。我和老公也在不断地总结自己的教育方式,最后达成了一致意见——就是与孩子进行最充分的沟通。通过引导让孩子自己去做我们想让她做的事情,而不是被动地听从我们的命令。毕竟自己想做和别人要求去做,完全是两回事。后来,在孩子任性不听话的时候,我和老公都尽可能不打骂孩子,对孩子进行劝说、引导,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告诉她那样做为什么不正确,这样一来孩子就比较容易接受。所以,教育孩子有时候更需要的是智慧、耐心和包容,而不是暴力。孩子是敏感又倔强的,成长的过程中更需要父母的鼓励、引导,而不是惩戒、苛刻。

  (检察官助理李茜)

  乐趣

  车停到学校门口,乐行迷迷瞪瞪,似睡非醒,中考在即,他最近突击学习,也不知道晚上几点才睡。

  在后排挨着哥哥坐的乐颜突然喊:“乐宝,上学去!”

  乐行有气无力地推开车门,无精打采地下车,像电影里的慢镜头。

  这时,乐颜又拖长声音,阴阳怪气地说:“哥讨厌!”

  说完哥哥坏话,乐颜发现车门还没有关上,乐行手扶车门,懵懵懂懂地站在人行道上。

  乐颜自知失言,叹了一口气道:“唉!车门还没关上,车门关了才能说‘哥讨厌’。”

  (员额检察官魏丙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