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911-2987236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简报

宝塔区人民检察院全力做好全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7

  全国两会的召开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做好我区2019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我院师检察长和院党组对做好“两会”期间维稳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控申部门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从严从实做好两会维稳工作,确保会议期间信访维稳对接工作落到实处。我院控申部门将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维稳工作,努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我区政通人和、社会安康,以便圆满完成“两会”期间维稳任务。   

  一、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化解涉检信访工作。为切实做好2019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工作,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部门部长为成员的涉检信访稳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院控申部门,具体负责两会期间对涉检信访的动态掌握、重要涉稳信息上报等具体事项。对检察工作环节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进行重点排查,对涉检信访的重点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梳理,形成全院“一盘棋”的涉检涉诉信访工作格局,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二、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多项维稳制度。为了保证维稳工作确实落到实处,在成立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同时制定了多项制度。一是实行检察长接待制度,制定检察长每周一接待时间安排表,由检察长轮值接访。二是实行控申部门负责人带班,干警轮流值班制度,并按时完善纸质值班日志。三是实行信息零报告制度,由值班干警每天定时向市院诉讼监督部、区政法委报告我院维护稳定工作情况,即“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四是实行控申部门全体干警备勤制度。每位干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随时联络、随时行动。

  三、制定信访维稳工作方案,化解涉检信访突出问题。按照高检院、省市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充实信访应急预案。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全面、准确掌握涉检可能进京上访人员的底数和动态,对最近以及往年我区进京上访案件化解情况和存在可能再次进京访案件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已经调查完毕的案件要做好反馈工作,正在调查的要明确时限、尽快查结;对调查结论有疑义有再次进京上访可能的重点人员,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逐人落实稳控工作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严防失控进京上访。

  四、注重统筹协调,加强维稳联动工作机制。在维稳工作中坚持多效并举,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思想教育与行为控制相结合,防范方式与掌握政策相结合,确保万无一失。加强与公安、法院、政法委、信访局、乡镇办事处等单位的沟通,共享维稳信访信息,实行共同接访制度,进行释法说理、教育疏导和依法训诫、惩治工作。密切关注排查确定重点案件和重点人员的动向和思想稳定情况,做到各部门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信访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