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7670006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陕西检察机关2019年十大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 2020-01-17
1 陕西检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陕西检察机关坚持科学筹划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一系列计划方案,协调、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搞活自选动作,组织省检察院机关调研成果交流,举办“服务民营经济保护公民权益”论坛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认真梳理督促问题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对市、县(区)检察院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导,研究制定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基层检察院主题教育有效推进提供全省检察系统模板;组成3个督导组,先后赴全省11个市检察院、13个基层检察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项督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 依法履职  检察长带头办案

2019年12月18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刘某某故意杀人一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出庭履职,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李智担任审判长。上诉人刘某某及其二审委托辩护人出庭参加诉讼。庭审中,检辩双方对案件事实进行了充分举证质证,围绕被害人是否存在过错、被害人的责任层次、有无自首情节以及本案量刑等争议焦点问题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刑检部门部分干警、原一审公诉部门及原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到庭旁听庭审。合议庭评议后,该案将择期宣判。
3 陕西检察机关为推进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陕西检察机关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针对犯罪特点提前介入,同时积极开展普法活动,防范“校园贷”“网络诈骗”。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陕西检察机关研究制定“18条意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批捕起诉涉扶贫领域黑恶势力犯罪,为707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548.59万元。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陕西检察机关开展秦岭、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以及其他富有地域特色的专项监督活动,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30人;审查涉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线索45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51件,提起诉讼122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4 陕西检察机关强化责任担当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据最高人民检察院11条检察政策,出台20条意见、制定12条措施,与省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严厉打击涉民营企业的经济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以及职务犯罪;严把罪与非罪界限,坚持少捕慎诉,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对涉罪非公企业人员依法不捕不诉,依法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5 陕西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省检察院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督导。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教育、公安、团委等部门迅速行动,深入3294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检查、暗访和座谈,并查访学校周边经营场所,着力解决安全隐患。陕西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检察官(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开展为期3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1154人,起诉935件1504人。
6 陕西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检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把关,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确保“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高度重视中央督导,通过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全省检察机关对近3年办理的刑事案件、涉黑涉恶案件、纪检监察案件全面进行倒查翻查起底,摸排出涉黑涉恶及涉保护伞线索全部按规定移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7 陕西检察机关推动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

陕西检察机关不断完善值班律师、签署具结书、量刑沟通等机制,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过认罪认罚争取从宽处理的权利,切实履行主导责任,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快速办理机制、畅通上下联动机制,省检察院领导亲自督导抓落实,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全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罪名达到108个,覆盖刑法各类犯罪;适用率已达77.3%,上诉率仅1%,全国排名前十。
8 陕西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黄河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陕西检察机关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积极开展“保护黄河母亲河”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深化和完善公益诉讼职能,积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政法委的支持,加强与政府及行政执法部门、监察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广泛凝聚共识,为建设绿水青山提供检察方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确保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华夏子孙的幸福河。
9 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携手保护水源区生态环境

2019年10月24日至25日,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在商洛市商南县召开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第三次联席会。南阳、十堰、安康、商洛4市检察长和所辖22个县区检察院检察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商南县林业局、城管局等20余个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进一步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打造协作品牌提出了意见建议;在商南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检察机关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10 陕西省检察院、中国政法大学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签约并揭牌

2019年3月26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西安举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出席签约揭牌仪式并分别发表讲话和致辞。签约仪式上,两家单位分别宣读了聘任兼职导师、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并颁发了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