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87012548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2-13

杨陵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6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2月8日在杨陵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在区委和咸阳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追赶超越发展大局,突出执法办案主业、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为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坚持惩治预防重,促进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贯彻“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深入查办基层民生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案件在办案中,坚持院领导一线协调指挥亲自督办、带头查办,解决办案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各办案组由员额检察官负责,加强办案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坚持以证据为核心,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年立案3人其中贪污犯罪2人、受贿犯罪1人,移送起诉3人,区法院全部做有罪判决,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系统预防专项预防先后农发行、大寨街办寨东村等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11在示范区食药监局、技术监督局等单位开展预防调查3件发出检察建议5预防介入自侦案件1件。认真落实好区委关于加强对全区重点建设工程预防工作的要求,在杨凌大剧院、西农幼儿园等建设项目开展专项警示教育,预防工程建设背后的职务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威慑和警示作用,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服务976,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积极推进平安杨陵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力维护了我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7件91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103件129人。在办理校园系列盗窃案、飞车抢夺案、非法集资案、妨害公务案、运输毒品案等在全区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中,建立侦捕诉快速通道,强化内部协同办案,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如鲁某驾驶摩托车飞车抢夺十余起,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并依法快捕快诉,有效的震慑了罪犯,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二)强化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根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涉嫌犯罪事实、主观恶性、悔罪表现、身体状况、案件进展情况、可能判处的刑罚和有无再危害社会的危险性等因素,综合评估有无必要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经审查做出变更羁押决定88人,促进羁押理念从“一捕了事”向“慎重羁押”转变,实现了维护法治与尊重保障人权相统一。

(三)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转变理念,强化人权保障,积极落实逮捕理念从“构罪即捕”向“少捕慎捕”转变,将逮捕必要性审查作为审查必经程序,从严把握逮捕条件。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已经完成民事和解并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轻伤害案件、交通肇事等过失犯罪案件以及事实、证据欠缺的案件,做出证据不足不捕、无逮捕必要不捕共14件20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对这些案件加强释法说理。通过积极协调,促成了几起过失犯罪案件、情节较轻的偶发犯罪案件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民事赔偿,有效化解了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四)积极参与平安杨陵建设。坚持把排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落实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制等工作机制,全年共接待信访80不断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完成了具备远程视频接访、心理疏导等功能的接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平安杨陵”建设,扎实抓好“三官一律”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平安建设、12.4宪法日等法制宣传工作,开展集中宣传13次,展出宣传挂图300幅,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300人次

(五)抓好检察环节综治措施结合办案,及时提出预防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积极开展“向人民汇报、听群众意见、让公众满意”主题活动,通过走访宣传和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社会治安问题排查整治,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检察机关的满意率。坚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全年司法救助3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资金6000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加强诉讼活动检察监督,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全面开展对诉讼活动、刑罚执行活动、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强化对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制定了《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工作制度》,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对公安机关立案情况开展监督3件,向公安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1发检察建议4件纠正漏捕2人,追诉漏罪2件,追诉漏犯2人。加强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列席区法院审委会22次,强化对法院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定罪量刑的审查,监督纠正违法情况或瑕疵2件次提出量刑建议67件,区法院采纳65件。

(二)强化对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强化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力度不断规范监督方式和途径。全年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2件,其中,就审判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4件就执行活动发检察建议6再审建议1件,提请市院抗诉1件做好案件办理的同时,不符合检察监督条件的申诉终止审查时,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全力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维护了司法权威,增进了社会和谐

(三)强化对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执行监督力度,督促监管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完善监管平台建设,确保刑事诉讼顺利进行。强化对刑事监管场所的监督,落实在押人员谈话制度,坚持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向看守所提出消除安全隐患的检察建议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0严格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建立了监管台账,实全员、动态监管向区司法局发出监外执行《纠正违法通知书》6件,全部得到纠正开展了刑事裁判涉财产刑执行工作专项监督,通过调阅裁判、执行文书,查询收缴凭证等方式,认真核查执行情况,促进财产刑执行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建科学高效的司法环境

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迅速转变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现检察工作的持续发展。

)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式,选拔出9名员额检察官,制定了检察官职权清单、办案组织设置办法等配套制度细化“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办案机制,使检察官既成为司法办案的主体,也成为司法责任的主体。强化领导带头办案,进入检察官员额序列的院领导全部纳入办案组织。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推进司法职业保障改革,检察干警工资改革政策、绩效考核奖金全部落实到位。

)抓好内设机构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按照机构改革规定,保持反贪、反渎、预防部门机构和人员维持不变,其他部门精简为四部一室,减少了办案中间审批环节,通过机构改革,办案与管理分离,办案部门专司办案,管理部门专司管控实现了办案力量的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大化。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比例规定,对全院检察人员分类定岗,顺利完成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和人员分类改革。

(三)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改革积极抓好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资产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办结公益诉讼线索3件,在诉前程序发出《检察建议》4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并推动有关问题整治。2016年12月省人民检察院将“商洛市商州区林业局不依法履行职责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一案指定院管辖。该案是我院办理的首例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全院树立一盘棋思想,各部门通力合作为案件顺利进入庭审程序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保证。2017年6月27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支持了我院的全部诉讼请求。

(四)积极配合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检察院部署,坚决拥护、坚定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入细致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转隶准备工作先后在院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上反复强调区委和咸阳市检察院关于转隶工作要求,严明组织纪律,做好案件线索清理、结案,确保顺利完成机构、职能、人员转隶。由分管院领导牵头,安排反贪、反渎部门做好案件线索、在办案件“双清”工作,确保所有线索及时查结、及时移送起诉,确保案件查办程序规范、证据扎实充分。配合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做好了相关人员、编制、资产的交接工作,转隶工作顺利平稳推进。

五、狠抓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深化领导班子建设成效坚持班子建设不放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涉及人事任免重大开支检察工作的重大事项等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班子整体效能得以充分发挥。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积极争取委支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选拔任命内设机构负责人7。坚持抓好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好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专题交流等制度班子成员认真执行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机制,凝聚了共识,增强了班子领导全局的能力。

(二)深化党建工作成效。坚持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抓住日常,严在平常,教育引导党员干警自觉按照党纪党规规范言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学习档案,建好清单、台账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开、闭幕式,组织专题学习5次、交流研讨3次、入村宣讲3次,录制十九大精神访谈视频2期,有效推动了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作用。深化党组织结对共建,扎实开展“双包双促”精准扶贫行动,全面完成了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任务,促进了包抓村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提升了党建水平,推动了干部作风转变。

(三)深化队伍建设成效。坚持在教育培训中提高队伍专业素能,通过岗位练兵与业务竞赛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推进岗位素能培训和专项业务培训,促进了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在文化育检中夯实干警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持续抓好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开展“厚德陕西”、“道德讲堂”等系列创建活动强化了干警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信念坚持在重要工作中锤炼队伍,完成了省部共建会、农高会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做实帮扶措施,加强督导检查,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把从严治检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检察工作全局,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教育防范。在全院开展了“强素质、树形象、抓落实、当标杆”纪律作风整顿主题周等专项活动,坚持抓好每月专题学习讲廉政党课制度。出台检务督察办法,加强对执法办案、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督察,全年开展检务督察53次对干警起到了较好的警示约束作用提高纪律执行力,确保检令畅通。

六、强化监督机制建设,维护公正廉洁司法

坚持把强化监督制约作为提高司法水平、确保公正廉洁司法的重要途径,加强执法办案监督机制建设,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和人民监督下依法正确行使。

(一)外部监督更加顺畅。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区人大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参加工作座谈会、通报会、案件评查等活动,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重大事项。在人大会议召开期间,安排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代表团会议,做好工作报告解释,记录代表意见建议。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调研工作2次,向区人大、区政协集中报告、通报检察工作3次,专题报告公诉工作,根据审议意见强化工作。举行“防止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和区妇联、团委、师生代表等20余人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感受“阳光检察”。

(二)内部监督更加规范。全面推行案件集中管理、集中评查做到所有案件“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实现了流程一体化操作质量全程化监督信息全方位控制事务一条龙服务,案件管理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所受理案件及外来文书全部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运行并及时分流至各业务部门,共接受卷宗550册,外来文书100余份,送案审核167,评查案件52件。严格履行办案流程管理,全面、全程跟踪和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纠正,所有案件无一超期办理、无一违反程序办理。

(三)检务公开更加透明。抓好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应用、法律文书说理、检务大厅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推行“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开通了律师、案件当事人网络查询案件服务。2017年公开程序性信息133条、法律文书70份、重要案件信息17条。在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推送检察信息540余条,在门户网站发布检察工作信息110, 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2017年,区检察院实现了各项检察工作的稳步健康发展,获得“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等省、示范区、区级先进集体表彰4项,先进个人表彰5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代表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监督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差距;二是保障和服务大局的思路有待拓宽;三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需要加强。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政法工作会议、省市检察长会议和区委九届次全会精神,紧盯全区追赶超越目标,聚焦“五个扎实”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谱写新时代杨陵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学懂弄通做实,坚持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区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对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的目标方向,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构建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打击和预防刑事犯罪、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等职能作用,努力为谱写新时代杨陵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坚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安全生产犯罪,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在检察环节组织精干力量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快捕、快诉,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嚣张气焰。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

四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加强对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办案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提高改革整体效能,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的质量和效益。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服从改革大局,继续全力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环节各项工作。

五是继续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坚持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统筹推进诉讼程序、诉讼结果、执行活动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工作机制。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重点领域,加大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力度,依法履行督促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职能,敢于动真碰硬,突出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案件,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六是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抓好“三项机制”的实施,促进班子和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好教育培训,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区委和咸阳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