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87012548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13

杨陵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7)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3月10日在杨陵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5年,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四个杨陵”建设,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立足职能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平安杨陵建设,全力化解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用心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为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坚持以办案质量为核心,严格审查把关,既查明有罪、罪重证据,又查明无罪、罪轻证据,杜绝了冤假错案。全年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61件81人,同比上升8%;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3件137人,同比上升13.2%。全部案件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无捕后撤案、捕后不诉案件,提起公诉案件全部作出了有罪判决。

二是扎实推进平安杨陵建设。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对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案件提起公诉34人,对抢夺、抢劫、盗窃侵财案件提起公诉34人,对寻衅滋事、涉毒犯罪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案件提起公诉23人。对社会关注、群众反响强烈的危险驾驶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同时做到快捕快诉,全年对危险驾驶案件提起公诉12人,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嫌疑人5人,有力震慑了犯罪。

三是做好检察环节综治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规定》,做好信访案件的分流转办,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受理来信来访14件,直接办理9件,移送其他机关5件。对因刑事犯罪导致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家庭多方协调进行救助,救助刑事被害人2人。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通过案件风险评估、领导包案等措施,做好矛盾化解。坚持抓好“三官一律”进社区(村)活动,努力推动群防群治工作开展,促进了基层社会稳定。重点做好春节、“两会”、农高会等关键节点的矛盾排查化解,继续保持了涉检案件“零上访”

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着力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按照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的要求,紧紧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思路谋划和推进反腐工作,着力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是继续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肃”,对职务犯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全年办结案件线索9件,立案侦查8人(其中贪污案件5人,玩忽职守案件3人),同比上升100%,提起公诉8人,有罪判决8人。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在案件办理中,分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提高了办案效率。严格执行看审分离,落实法警看管制度,逐案制定安全预案,积极做好防范处置,确保了全年无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则(试行)》,先后深入示范区国税局、区卫计局、五泉镇、延长化建公司等单位开展预防调查6项,撰写调查报告6篇,向有关单位提出预防犯罪、完善制度的建议5件。组织警示教育报告8场,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针对近几年发生的职务犯罪案件,认真分析研究,撰写案例分析5篇。开展预防宣传2次,预防介入2件。严格执行市场廉洁准入制度,为招投标企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服务690余次,同比增长89%。通过扎实开展预防工作,促进社会廉洁体系建设,职务犯罪预防的效果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全面强化诉讼法律监督,切实保障公正文明司法

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诉讼监督措施,积极做到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又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纠正刑事诉讼中执法司法不严不公问题,不断增强法律监督效果。全年开展立案监督7件,向公安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件、《检察建议》3件纠正漏捕2人,追诉漏犯2人,防止了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侵犯当事人人身权利问题的发生。全年向审判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件,促进了裁判公正。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26次,充分发表监督意见,确保了法律的正确实施同时注意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个案纠正与集中纠正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刑事诉讼活动规范化。

二是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坚持把规范刑罚执行活动作为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重点,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依托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派驻看守所检察室的规范化水平,重点抓好信息网络建设,年初,我们投入20余万元,完成了驻所检察室监管信息、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做到了检察室与监管机关信息数据共享,对监管机关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和动态监督,促进了监督能力提升。加强对监管场所日常安全检查,做到每周一小查,每月一大查,节假日重点查,全年对看守所开展安全检查12次,消除了监管场所安全隐患。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6次,向监管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2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1次,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1件,及时发现并纠正了监管活动存在的违法问题。全面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深入各镇办对社区矫正服刑人员进行检查、谈话137人次,就发现的违法或不当问题向司法行政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件,存在问题全部得到了纠正。初查司法所工作人员涉嫌监管失职线索1件,促进了监管人员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增强

三是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不断拓宽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渠道,坚持依法监督,居中监督,抗诉与息诉并重,维护司法权威,化解社会矛盾。全年共立案申请监督案件8件,向市院提请抗诉并得到支持1件,向审判机关发《再审检察建议》1件、《纠正违法检察建议》3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件,发出的建议全部得到了采纳。我们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同时,认真做好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对经审查不符合立案条件的申诉,针对不同申诉人的不同案情,坚持释法说理,就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和法院裁判的法律依据,帮助申诉人认真分析,耐心解答,有效地化解了各种诉讼主体之间的矛盾。

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大力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把执法为民作为职业良知,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把清正廉洁作为本质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立足“深学、细照、管行”,把学习教育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全年召开各类支部会议14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7次。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组成员和全体副科以上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围绕“不严不实”问题交流讨论,深入对照检查,狠抓整改落实,通过专题教育,领导班子和全体干警忠诚事业、尽责履职、勇于担当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组织开展了学习党史、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活动,支部生活更加丰富。扎实开展好党员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认领服务岗位21个,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30余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6件,参加社区助残日、关爱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11场次。支部结队共建工作扎实推进,包抓村党建工作得到较大提升。精准扶贫措施有力,帮扶的2名困难群众实现了脱贫。“双创”工作有序开展,包抓的17户门店全部达标。

二是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制度。更加注重对办案过程的规范化管理,重点加强案件程序监督,以程序公正促进结果公平。从案件受理、立案、审查、公诉等环节着手,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实现了执法办案的全程、统一、实时、公开、动态管理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建立起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机制,每季度在已办结的案件中随机抽取9件,重点围绕讯问笔录、法律文书等开展评查,对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及时整改。抓好全员岗位练兵,全年开展以新颁布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练兵活动7次,组织法律文书评比竞赛3次,开展高检指导性案例学习研讨2次。注重对干警检察实务能力的培训,先后组织21人次外出交流学习。严格抓好目标考核,通过周小结、月讲评、跟踪督办等方式全力推进业务工作,11月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持续抓好规范司法行为整治活动。2015年初,我们按照市院的统一部署,在全院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要求和任务。活动中,我们走访了政法部门、镇办、律师事务所等11家单位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21人,征求了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意见建议。我们2013年以来办理的417件案件进行评查,查找并整改问题7项。通过部门自查,查找并整改存在问题12项。加强对自侦、控申、监所等业务督察,纠正了涉案款物登记不规范、法律文书不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格落实检察人员问责规定、规范检察人员与有关人员接触交往等制度,努力建设长效机制,切实保障规范司法。

四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从检察权运行的重点环节抓起,坚持不懈抓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做到从严治检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增强中层干部责任担当。落实谈话谈心制度,全年开展谈心34人次,新任干部廉政谈话7人次。通过抓好《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抓好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重大节日向干警发送廉政短信,不断深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铁规禁令,健全检务督察常态化机制,全年对落实上级决定、办公秩序、警车使用等情况进行督察43次,对全体干警起到了较好的警示约束作用。

五、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制约

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加强检察宣传,促进检察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确保司法公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牢记宪法规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始终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积极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执行报告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述职等制度。5月,我们向区人大专题报告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情况,接受了人大评议。9月,配合区政协开展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专题协商调研,邀请40多名政协委员来我院视察,听取工作汇报。12月中旬,举办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等20多人走进检察机关,与检察干警开展“零距离”互动,多方位展现新时期检察工作情况。通过主动接受监督,促进了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以及检察工作的了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二是大力推进检务公开。结合工作开展实际和不同时期的重点,找准检务公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营造密集宣传声势。先后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检察宣传稿99篇、调研文章13篇,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全年先后深入开展了“举报宣传周”、“平安建设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干警上街下乡开展法律宣传9次,展出宣传挂图120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我们重视社会各界对检务公开多元化的需要,开通了“杨陵检察”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进一步扩大了检务公开渠道。加大案件信息互联网公开力度坚持依法、便民、及时、规范、安全的原则,全年公开重大案件信息3件、法律文书35份程序性案件信息134条。我们从以上具体措施入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把检务公开推向深入。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依法有效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全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2015年的工作,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执法办案中不规范的问题仍有发生,执法规范化建设仍需常抓不懈;二是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终结性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发布数量少;三是检察信息化、科技强检步伐有待加快。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6年检察工作主要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服务全区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为主题,进一步调整办案重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推进,努力为开创“四个杨陵”建设新局面,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突出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提高服务水平,全力服务杨陵经济社会发展。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刑事犯罪,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立足检察职能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三、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依法严惩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四、强化对执法司法的法律监督紧紧围绕防范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探索对民事执行、行政诉讼加强监督的有效措施;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

五、落实好各项检察改革任务按照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任务,重点抓好检察官入额、检察官办案责任、检察官权力清单等改革措施的落实,促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把改革成效体现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上来,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添注新动力。

六、大力加强司法公信力建设以干警队伍素能提升为重点,大力加强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继续深化巩固“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不断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以纪律建设为重点,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加强检察宣传工作,大力传播法治杨陵建设和检察工作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十三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检察机关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决心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各项决议,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四个杨陵”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