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87012548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1-17

杨陵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16)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1日在杨陵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杨陵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我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杨陵建设

紧紧围绕提升公众安全感、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的目标,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五年来共办理各类批捕案件250件362人,起诉案件422件592人,严厉打击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和毒品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直面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严肃处理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危险驾驶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准逮捕1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5人。在审查批捕和起诉工作中,树立“质量第一、兼顾效率”的理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确保有罪之人受到应有惩罚、无罪之人不受刑事追究,无捕后撤案、不起诉情况,所有起诉至法院的案件均作出了有罪判决。

注重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加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设立了包含远程视频接访、心理疏导等功能的专门接待场所。关注关心刑事案件被害人,为7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提供了司法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4万元。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重点抓好春节、“两会”等敏感时期的矛盾排查工作,及时研判和化解不稳定因素,连续多年保持了涉检案件“零上访”的良好态势。坚持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共处理来信来访62件,检察长接待550余人次,及时就地解决初访问题,扎实做好息诉罢访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把工作向基层延伸、向社会管理领域延伸,服务基层群众。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提出预防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适应社会管理创新要求,监督相关部门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帮教工作。深入开展“建设环境集中整治”、“危害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促进了建设环境优化、校园安全稳定。

二、坚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制定了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按照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五年来共初查职务犯罪案件线索44件,立案查办33人(其中贪污贿赂25人、渎职侵权8人),提起公诉31人,依法不起诉1人,移送其他机关处理1人,起诉的案件全部得到了有罪判决。坚决保障国家惠农利民政策的落实,依法查办了家电下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涉及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0件16人。深入开展了“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活动,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得到了一定遏制。不断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线索移送和案件查办协作机制,有效提高了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合力。加强对审讯、看管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看审分离制度,确保依法文明办案。

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努力从源头上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深入查找剖析具体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撰写了《2010-2014年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综合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进一步深化“五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先后在示范区国土局、杨陵区市政局、五泉镇等单位开展预防调查30次,组织警示教育讲座和图片展览46次,发出《检察建议》27件。加大重点工程的预防监督,“杨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工程预防项目”被市院重点挂牌督办,我们通过跟踪预防,保障了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严格执行市场廉洁准入制度,五年来共开展项目招投标行贿档案查询2186件,促进了企业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三、依法加强诉讼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认真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内部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办案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诉讼环节的法律监督,坚决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对侦查和审判活动的法律监督。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的同时,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努力促进刑事诉讼活动质量、效果双提升。依法监督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的刑事诉讼活动,开展立案监督27件;纠正漏捕12人、漏犯11人、漏罪3件;向公安、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9件、《检察建议》22件,提出的问题全部得到纠正。积极开展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改革试点工作,在区公安分局李台派出所设立了刑事侦查监督岗。加强重大案件审判活动监督,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120余次。

强化民事行政案件监督。创新民事行政案件监督工作,设立了驻区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违法行为调查、支持起诉等手段,加大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五年来共立案审查民事申诉案件46件,其中提请市院抗诉4件、支持起诉8件、向审判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5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3件。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对法院裁判正确的案件,耐心做好申诉人的息诉服判工作,做到了案结事了。

强化刑罚执行活动监督。不断加强监管场所检察监督,切实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问题,五年来共开展看守所安全大检查60余次,向监管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8件。开展社区矫正监督10次,向司法行政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5件。初查监管活动中职务犯罪线索2件。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释放、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8件,监管部门和办案单位均予以采纳。

四、积极推进检察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检察工作活力

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深化司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改革措施的落实。

稳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积极做好检察人员的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职业保障、人财物统一管理等4项改革任务推进工作。2016年10月,通过考核、考试等程序,完成了首批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7名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的一线检察官进入员额。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准确把握公益诉讼监督重点,规范工作流程,做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诉前程序特别是诉讼案件的办理工作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犯。以生态环境、国有资产、食品药品等领域为切入点,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存在问题得到了整改。

全面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不断规范案件管理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案件管理部门,全部案件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对外移送。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流程监控工作规定》的要求,建立了网上办案、涉案财物管理、案件质量评查等机制,对办案流程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督,确保检察权在法制轨道上正确运行

五、不断强化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抓党建促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建设强有力领导班子,打造专业化人才队伍,构建职业化管理体系。一是抓好班子建设。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原则;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区委和市院的支持下,配强配齐了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增强院党组领导全局、谋划大事的能力。二是抓好专项教育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党性意识和党纪意识明显增强。三是突出抓好执法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26次,通过远程教育培训、专题辅导培训、案例研讨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学习39场次,组织干警外出交流学习90余人次,提升了干警业务素质能力。四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锤炼队伍。先后圆满完成了农高会和重大体育赛事安保、“双创”、精准脱贫、党员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共建等工作,队伍的素质得到了检验和锤炼。

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切实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一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设立了专门窗口和查询平台,切实解决了律师“会见难”、“阅卷难”等问题。二是加强新媒体建设,开通了杨陵检察”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累计发送工作动态信息1200余条,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知晓率。三是加强案件信息公开力度。始终遵循依法、便民、及时、规范、安全的原则,不断加大案件信息互联网公开力度,2015年以来发布重大案件信息17件,公布程序性信息244条,公开法律文书69件。四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五年来,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检察宣传稿件370余篇;结合“三官一律”、“举报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干警上街下乡开展法律宣传33次,展出宣传挂图2200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万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2万余人次,推动了全区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增强。

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廉洁教育,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一是抓好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律规范,教育干警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抓好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听取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报告;围绕执法理念、办案质量、办案纪律等重点内容,先后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和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等活动,着力解决了执法行为、执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了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三是强化内部监督。深入推进检务督察常态化,坚持日检查、周督察,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和八小时之外,开展检务督察210多次,有力整肃了检风检纪,连续多年未发生干警违纪违法现象。

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自觉接受区委的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五年来,我们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及时向区委、区人大请示报告,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人大的决策部署,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我们不断强化人大意识,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真诚接受监督。五年来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5次,提请区人大任免检察人员8人次。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络,通过上门走访、征求意见、邀请视察等形式开展经常性联系,邀请代表参加工作调研、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0余次,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诚恳听取意见和建议。

回顾过去五年的检察工作,我们有以下深刻体会: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理念。二是要抓好检察工作主业,始终坚持立足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扎实做好执法办案这个主业,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是要夯实根基,坚持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打牢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根基保障检察权公正、文明、规范行使。四是要转变作风,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强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区检察院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区委的要求和全区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部分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通过司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二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创新意识与当前检察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7年工作打算

工作总体思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继续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不断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自觉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区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决贯彻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全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服务保障,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促进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努力为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推进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恐怖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安全生产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参与“平安杨陵”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治和依法办事的社会风气。

三、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认真贯彻反腐倡廉总体部署,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高压态势,扎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不断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工作,结合办案,加强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社会预防,更好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切实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坚持把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贯穿于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全过程,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依法保障律师和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着力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格局,深入探索对民事执行、行政诉讼加强监督的有效措施。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更好地维护执法司法公正。

    五、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继续稳步推进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完善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机制,促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提高的深层次问题。扎实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试点工作,确保各项检察改革深入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效。

    六、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不断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大力提高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健全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水平。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区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为我区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