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阳光检务 > 公益诉讼

旬邑县检察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发出检察建议42件

发布时间: 2019-10-30

今年以来,旬邑县检察院突出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牢牢把握公益这一核心,全面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回头看”等各类专项行动,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运用“无人机+大数据”的巡查模式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公益诉讼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今年来,该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0件,立案49件,发出检察建议42件。

在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该院检察长康启带头指导办案,在县城崔家河村汃河大道多处出水口直排入河道案中,旬邑县环境保护局未依法履行职责可能损害公益。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后,旬邑县环境保护局积极采纳,派员现场检查、走访了解、水质监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了水质安全。  

该院在“守护碧水蓝天,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专项行动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上半年,该院办理了9起秸秆焚烧公益诉讼案,向市院报送典型案例1件。对县城内存在的春耕时期大量焚烧玉米秸秆和杂草的行为,向旬邑县环境保护局和8个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积极督促整改,守护“蓝天、白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2016来公益诉讼试点以来办理的案件,对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工作,经过实地“回头看”走访调查,2016年、2017年、2018年共发出的47份诉前检察建议涉及到的27个整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检查,整改落实效果整体良好。针对少部分未整改到位、反弹回潮的情况,该院持续进行回访核查,切实推动检察建议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