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2022年旬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20

 

     2023年1月31日在旬邑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旬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2年,在县委、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中心,紧扣“质量建设年”和“三有”争创活动两个抓手,着力推进党建、业务、队伍三大建设,努力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核心业务数据质量、检察队伍综合素质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四个提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实现新时代旬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把握大局大势,坚持检察为民,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确保社会安定和谐。2022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1件31人,审查起诉案件78件105人。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依法严惩杀人、抢劫、诈骗等犯罪,切实维护大局稳定。认真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和被害人司法救助等政策,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工作要点,广泛开展宣传,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不放松,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起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1件2人、非法经营案1件5人,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牵头成立了旬邑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主动将检察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5件,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三是强化检察为民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通过集中宣传、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发挥“党员先锋队”示范引领作用,全院30名干警参与疫情监测、社区排查、交通卡口执勤等联防联控工作。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共同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犯罪行为的通告》,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是依法保护公共利益,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检察,重点向涉及民生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健康、安全生产隐患等行业领域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清除生活垃圾、生产类固体废物900余吨,整改校园食品安全隐患50余家,治理恢复生态水域20公里,修复耕地400余亩,拆除私搭乱建违法建筑15处,消除道路、电梯、燃气等安全隐患30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包抓的太村镇均村提供2万元资助物资,发动干警踊跃参与消费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二、牢记检察使命,依法能动履职,助推平安旬邑建设高水平提升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不断优化完善维护国家安全检察办案机制依法办理重大刑事案件推动检察“小窗口”融入国家治理“大格局”为政治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深入推进“办小·民心”专项行动,不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5件10人,依法不起诉20件25人,努力减少社会对抗面,促进案结事了人和。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对信访积案、群体性矛盾纠纷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做好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保持了赴省进京“零上访”。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循法同行”工作室,进一步拓展司法为民新领域、新渠道、新形式,树立了为民、便民、惠民的检察服务新理念。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检察为民情怀。全年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2件22人,全部做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质性处理。办理各类申诉监督案件13件15人,司法救助案件10件10人,发放救助金2.6万元。组织公开听证会19件次,开展“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检察为民服务活动60余次。与县司法局等12家单位会签了《关于联合建立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移送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有效实现了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的紧密衔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以实干担当做深做实做细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组装宣传车辆深入10个镇办,通过广播循环播放、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入户讲解等形式宣传检察职能。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组织集中宣传46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效维护县域社会大局稳定。

三、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高质效落地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促进“四大检察”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不断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刑事检察持续做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增强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深入推进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3件,监督撤案2件,提前介入3件,纠正漏捕1人,追诉漏罪3件、漏犯3人。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批捕10人,依法不起诉25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3.2%,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100%。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提出纠正意见8件,开展社区矫正集中检察12次,看守所常规检察16次,巡回检察2次,全程跟进检察建议和意见的落实。

二是民事检察不断做强。依照《民法典》和《民事诉讼法》精准开展民事检察监督。制发各类民事检察建议5件,支持起诉33件。与县法院、住建局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若干意见》,依法保障弱势群体和诉讼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与县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协作机制意见》,加强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是行政检察着力做实。按照“依法监督、准确监督、有效监督”的审慎原则,坚持主动作为,到位不越位,稳妥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依法护航民生民利。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4件,发出纠正意见3件。积极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重点评查5个行业案卷56件,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是公益诉讼检察质效做好。摸排公益诉讼线索78件,立案78件,发诉前检察建议76件,诉前整改率100%。聘请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城镇建设领域3名专业技术人员为检察官助理,与县林长办、县法院、县公安局联合印发《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四长”协作机制》。1起公益诉讼案例被最高检“千案展示”采用,1起被省院转发。围绕乡村振兴,积极、稳妥拓展“4+9+N”领域,用公益诉讼检察力量保护旬邑绿水青山,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四、强化队伍建设,廉洁文明履职,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检察队伍

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公信力,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一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24次,交流研讨会8次,不断提高班子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检察工作能力,配合县委配齐配强了院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经常性谈心,促进交流沟通,增强团结互信,形成了讲正气、守纪律、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上级院重大工作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不断提升党建文化水平。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用马栏红色基因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知识测试、主题党日、党性体检、讲党课、演讲比赛等党建活动40余次。依托红色马栏地域优势,全力打造“马栏红+旬检蓝”检察文化品牌,为新时代旬邑检察事业注入新活力。

三是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坚持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管案,建立健全涵盖检察业务、机关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度、规范和流程,时刻警示干警接受各界监督,督促干警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先后举办“旬邑检察大讲堂”6次,赴秦都、甘泉等兄弟院交流学习5次,共有200余人次参加了业务培训或在职研究生学习。目前具有法律本科以上学历24人,占干警人数的88.9%,1名干警入选全省重罪案件人才库,1人获评“检察业务能手”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加强。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廉洁自律各项要求。组织开展检务督察12次,谈心谈话20人次,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6场次,学习典型案例通报10次。扎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活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主动记录报告重大事项34件,切实增强干警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五、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为民司法,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高视角监督

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广泛监督,不断强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察。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共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事项12次。

二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始终保持同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客观全面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检察工作,2022年9月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刑事检察工作。院领导带队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人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公开听证等检务活动5次。

三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邀请社会各界及一线工作者48人次,走进检察机关调研视察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听证会9次。坚持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发布程序性信息168条,重要信息5件,公开法律文书81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讨论8次,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接待律师20人次,接受违法犯罪信息查询2680人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县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也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对检察队伍的厚爱。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努力在检察工作中实现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的有机统一。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始终坚持建设过硬队伍,坚持对干警正面教育,不断增强检察队伍新活力。必须始终坚持正确行使检察权,修订完善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和纪律规定,确保严格公正廉洁执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四大检察”发展不够平衡;三是典型案例、工作经验总结推广仍然不足。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

 

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今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扣县委“两创一有”工作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更加注重政治引领为先,自觉以检察履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检察业务全过程,强化党建引领,一体推进政治建检、业务强检,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旬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之中,努力为旬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助推县域社会治理工作。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使命,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依法能动履职,扎扎实实把服务旬邑发展的事情办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体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突出抓好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努力将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以诉源治理促进长治久安。聚焦检察主责主业,践行能动司法检察理念,以润物无声推动矛盾隐患化解,着力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更加注重维护司法公正,切实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不断优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实现检察监督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全力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高质量适用,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不断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加强检察智能化建设,切实增强大数据思维,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之间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努力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强与监察机关办案配合制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四、更加注重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公信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坚持从严治检、依法秉公办案,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确保严格规范公正廉洁司法。通过研讨交流和业务培训,持续强化干警岗位练兵,抓实专业化队伍建设。持续落实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借力“外脑”赋能,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指导性案例学习应用,以案例意识规范办案,引领司法理念、办案质量持续提升。切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活动,形成“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同心同力”的发展局面,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特别能战斗的旬邑检察铁军。

五、更加注重正确行使检察权,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牢固树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意识,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全力配合人大代表开展各项调研工作,认真执行各项工作决议,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代表关切,及时回应代表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不断畅通代表、委员联络渠道,适时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检察听证会等活动。充分运用检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展示检察工作成效,增强工作透明度,不断规范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以更加开放坦诚的姿态阳光检察、规范用权。

各位代表,砥砺奋进勇担当,笃行不怠谱新篇。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旬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