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2019年旬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15

                —2020514在旬邑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旬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康 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委部署和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积极做优做实新时代“四大检察”,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旬邑建设

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推进平安旬邑、法治旬邑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2019年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7199人,同比增长22%;提起公诉140200,同比增长64%。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起诉故意伤害、强奸、抢劫等暴力犯罪1011,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侵财犯罪14件29人,起诉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6969,起诉毒品犯罪7件9人。提前介入“张进锋故意杀人案焦二锋故意杀人案”等重大刑事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坚决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理念,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当事人达成和解的刑事犯罪,不批捕34人,不起诉15人,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大翻查、大起底”、“六必访”活动,制作宣传标语(牌)37条,深入社区、镇村、企业等开展宣传23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充分运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制作抖音12条,发布今日头条13条微信31条与县委政法委、扫黑办、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涉黑涉恶重大复杂案件会商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捕工作衔接办法》、《涉黑涉恶案件保护伞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办法》等工作机制2019年移送涉黑涉恶线索12条,起诉涉恶案件2件31人,其中21人系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强化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诉讼监督,纠正漏捕6人,监督立案1人。总结的《旬邑县检察院办理李某彦等2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经验做法》被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学习。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扎实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量刑沟通、值班律师、签署具结书等机制,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提高诉讼效率。2019年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08人,其中11-12月适用33人,适用率100%;发量刑建议108件,均采纳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制定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办法(试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1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达100% ,3个月到期办结答复率为100%。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送法下乡宪法宣传、禁毒宣传等活动,开展集中法律宣传7次,举办专题法报告12次。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司法对依法治国建设的规范引领作用,2019年开展了“检察建议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了《检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发出检察建议82件,有效促进了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规范履职。在办理李某彦等人恶势力犯罪一案中,针对14名女性未成年涉案人员被组织、强迫、引诱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分别向四川省南江县、安徽省霍邱县、宝鸡市扶风县等7个教育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对教育领域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着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县委安排部署,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出资1万元支持太村镇均村扶贫工作,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全院干警为均村“爱心超市”捐资3650元,筹集衣服、棉被等各类物品百余件,为马栏镇南岭村提供1万元扶贫资金;在包抓马栏镇雷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为该村资助5000元用于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依法保障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2019年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案件66人,救助金额16000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人,救助金额6000元

大力保护生态资源环境。2019年审查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4件6人,起诉1012人。先后开展了“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助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等专项监督行动,联合生态、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对大气污染、河水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等方面的重点监督,2019年办理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件9件,向县生态环保部门和各镇、办发检察建议9件。积极参与治污降霾、耕地林地保护、违建别墅问题清查、大棚房整治工作,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6件,行政机关均予以回复。

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起诉合同诈骗案34人,诈骗案1件3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1件2人,非法经营案1件1人依法保障县域私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多次深入陕西子午岭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旬邑马栏子心控股饮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开展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回应企业法律诉求,拉近了检察机关和企业之间的距离。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起诉8件25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督促教育部门对所有学校安全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做到走访全覆盖、检查全方位我院7名法治副校长带领干警先后深入14所学校对学校女生宿舍、教室、食堂、门禁安保、一键式报警装置、校园周边环境等重点区域管理进行监督检查举办以“未成年人防性侵”、“防止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等为主题的法治报告10余场,赠送法治教育书籍400余册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六一”儿童节为湫坡头镇小学送去慰问金2000元,城关镇东关小学举办了“法进校园”专题报告会,并为10名贫困学生送去10000元资助金

三、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树立双赢共赢多赢的监督理念,积极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精准监督,注重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诉讼监督深入推进。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保持监督刚性。2019年监督立案、撤案9件,纠正漏捕8人,追诉漏罪5件、漏犯4人,发侦查活动监督《纠正违法通知书》7提出侦查补证意见和建议38份;加强对事实认定有误、量刑不当、审判程序违法等情形的监督,发审判活动监督《纠正违法通知书》3件,提出量刑检察建议175提起抗诉1件2人,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1762人,列席审委会5

刑事执行监督稳步开展。积极履行刑罚执行监督职能,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联合司法行政部门,深入辖区10个镇、办,全覆盖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考察社区矫正对象157。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0件,其中审查羁押民营企业家 10人;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情形8件,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违法情形9件。

民事诉讼监督不断加强。2019年监督民事执行活动案件6件,监督民事审判程序中的违法行为3件,监督民事生效裁判案件1件,提请抗诉1件,提出检察建议9件,均获采纳。

行政检察监督突破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聚焦生态环境、国土资源、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规范执法。2019年办理行政检察案件2件,提出检察建议2件,均获采纳。

公益诉讼检察更加有效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县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旬邑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强内部协作,制定了《关于建立公益诉讼内部协作机制的规定》2019年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0立案64件诉前检察建议58行政机关回复44件宣告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3件,其中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送达1件依法对郭某平非法采矿一案提起公诉,该案系我县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四、坚持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牢牢把握人民对公正高效、权威司法的期盼,坚决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助推办案效率提升。

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突出专业化建设,以业务性质和案件类型为基础优化整合内部机构,改革后共设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政治部、司法警察大队六个内设机构。

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权力清单等制度,2019年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案件140件。完成2名在岗书记员重新聘用及职务等级确定工作,面向社会公开招录聘用制书记员5名,新入职检察官助理1名,检察官按期晋升2名。

成立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监督2019年9月,我院成立派驻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新型侦诉关系,更好地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提升办案质效。

深化检务公开,促进依法规范执法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需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拓展接受监督渠道,完善接受监督体系,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行使。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积极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先后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为主题开展了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学生代表和民营企业家110余名视察检察工作,有效推进阳光司法。2019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旬调研,我院向调研组汇报了2016年以来审判监督和执行监督工作情况,积极听取调研组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从便民服务领域向司法办案、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事项延伸。全面深化检务公开,2019年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53件,重要案件信息42件,法律文书260件,信息公开率107.14%。打造律师接待阳光窗口,接待律师、诉讼代理人46人次,接受案件信息查询63人次。积极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2019年发布微博191微信189条,检察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92条,在各级新闻媒体刊登宣传报道306篇。

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加强案件集中统一管理,采取系统随机分案、自动轮案方式分配案件,有效防止人为选择案件;实行案件流程监控工作通报制度,流程监控案件37件,对业务部门办案过程中的不规范问题发出流程监控口头预警6次。狠抓办案质效,2019年评查案件138件,通报整改各类不规范问题11件,案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推进从严治检,狠抓检察队伍建设

坚持不懈抓队伍、促规范、夯基础,努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知识测试等活动,坚决把讲政治落到实处,2019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8次,全院干警学习大会12次通过举行检察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从检初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向县委和市检察院报告落实情况2次。

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中学习8次、交流研讨5次、专题党课3次、知识测试2次、检视问题专题会议1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组织全体党员赴富平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赴马栏镇党性体检中心开展党性体检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及检察系统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学习先进,凝聚前行力量,鼓励干警担当作为。2019年6月,我院党支部荣获“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着力加强素能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要求,组织干警专题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号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指导案例等,2019年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教育培训361人次,实现了学习培训全覆盖。持续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争做学习型检察官”活动,通过案例点评、专家授课、业务竞赛、知识测试等形式,促进干警业务素质不断提升。积极应用好“检答网”,加强检察业务咨询交流,拓宽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渠道,促进办案能力提升

抓实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述职述廉述效、任前廉政谈话及民主测评制度,以持续纠正“四风”为重点,先后开展了“三个专项整治”、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活动、王建庆案“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陈肖坪权王军“以案促改”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和高检院《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2019年我院共报送过问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6加大对干警遵守办案纪律、公车使用、检容纪等方面督察力度,坚决杜绝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征集好家风好家训、警示教育、推荐评选等形式,弘扬家庭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创建清廉、健康、幸福、平安的文明家庭。大力推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2019年7月,我院为全市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教育现场会提供“廉政文化进机关”观摩点,先后有县税务局、三原县党政代表团、武功县纪委来我院观摩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各位代表,2019我们牢记检察使命,传承检察精神,全体干警团结一致、履职尽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荣获市检察院表彰的全市检察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创先争优树模”先进集体,县委县政府表彰的驻村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长期关心、支持、帮助、厚爱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对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面临着挑战和机遇:一是服务大局能力针对性、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监督主业还需进一步强化,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发展相对滞后;三面对新时代要求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从严治检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认真剖析,积极整改,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落实落细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体现检察担当,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检察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按照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更高要求,始终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行使中,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检察担当,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把法律监督的宪法要求落实到位,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高度统一。

二、坚持严打态势,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三年为期目标加压加力,坚决“打伞破网”,聚焦“打财断血”,确保“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以保障人民安宁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工作要求,探索更多依靠发动群众、妥善化解矛盾的途径和办法,实现预防化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创新,针对社会领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检察职能提出对策和建议,及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三、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特别是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助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探索建立派驻金融中心检察室,为县域金融企业提供司法保障;依法严惩扶贫领域犯罪,加强涉农领域案件办理,助力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内幕交易、欺行霸市等违法活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探索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办理,为健全完善立法提供实践依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没有变”的重要指示要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注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四、坚持强化法律监督,以办案质铸就法治权威。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积极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更好地保障司法公正高效权威。以深化“捕诉一体”改革为动力,以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为契机,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以提升抗诉质量为抓手,在工作力度、办案质上持续发力,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加强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书及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引领性,提升民事检察工作实效。建立健全以“精准化”为导向的行政诉讼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质量,促进依法行政。以“案件比”为指引,健全专业化分工和检察官配置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管理水平。

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深入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并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通、领会透、践行好,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从严从实改进司法作风,坚决执行中央“三个规定”,大力整治司法不规范、不公正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铁一般”要求落到实处,引导干警争当“放心型”检察官;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把握党建工作重点、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全面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坚定政治定力,全面依法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责,务实苦干,攻坚克难,努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