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脱轨的“呼唤”

发布时间: 2024-02-26

  2024年春节前夕,旬邑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一起移送审查起诉的涉嫌故意伤害罪案,因犯罪嫌疑人小A属于未成年人,该院委托咸阳市青少年心理学会王艳妮、马琳琅等老师对犯罪嫌疑人小A进行心理帮教。从心理帮教的过程中,发现缺乏母爱的小A用犯罪的极端的方式来吸引母亲对自己的关注,向母亲发出了一次脱轨的“爱的呼唤”。

  昨天以协助心理帮教的身份在旬邑县人民检察院接触了这样一个男孩子,16岁,读高二,因涉嫌故意伤害罪正在审查起诉中

  初见这个男孩,不善言谈,眼睑低垂,胆怯拘谨......看着蛮让人心疼的样子,个子不高,165厘米的样子,瘦瘦弱弱的,像个初中生

  “孩子,请坐,叫什么名字”

  “小A

  “多大了?”

  16岁”

  “上几年级”

  “高二”

  随后便是一阵沉默......

  “哦,我是x老师,咱们先放松,今天我来这里想和你谈谈为什么会犯错误的事可以吗?”

  “嗯”

  我通过房树人绘画测评,从知、情、意等方面对孩子进行了心理测评和评估,了解到了这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小男生,对家庭的爱超过了自己的学习和未来孩子的绘画显示出在这个年龄段孩子对父母爱的渴求,对陪伴的内心需,内心深处有对父母深深的爱却不会表达从绘画内容上看得出孩子缺乏弹性,比较刻板,这和他生活的家庭环境有关系,身边没有可以学习的榜样,常年生活在父母对抗、争吵、闹离婚的家庭环境中,孩子胆小、讨好、内向、追求完美,不敢表达自己内心的需求。他总是担心自己的行为会造成父母的关系僵化,甚是谨慎且敏感,小小年级内心深处有很大的创伤,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父母离异快两年了,可以想到父母带给他的煎熬和焦虑不止两年,他承担了这个年龄本不该承担的伤害和责任,还有对妈妈离开后无数次找寻无果的伤痛,想妈妈但妈妈拒绝见他。

  “我妈不要我了”

  “小A,我也是当妈妈的人,我的儿子比你大9岁,我相信每个妈妈都很爱自己孩子的,你的妈妈也一样爱自己的儿子,估计妈妈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担心,所以暂时选择不见你,咱再一起探索一下为什么妈妈不见你可以吗?

  孩子眼里带着泪水和我用“小物件系统排列”来探索目前他对妈妈的思念,去感觉妈妈内心的想法。根据小物件呈现原理和我的引导我看见孩子在诸多五颜六色的小物件里选择了大头的原木色物件代表自己,四方块的原木色物件代表妈妈,选了一个黑色的物件代表妈妈不见他的缘由,我感受到孩子对于见到妈妈这件事对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孩子有一份被抛弃感,觉得自己不够好,妈妈才离开了这个家,并且用各种理由搪塞和不见孩子,让孩子很抓狂,很无助,孩子非常想见到自己的妈妈想知道妈妈还爱不爱自己这也是孩子现在唯一的诉求。

  两年见不到妈妈的情况下,爸爸又在外地上班,经常不回家,家里有一个目前和爸爸没办结婚手续的继母,孩子回家后没有了归宿感,也感受不到温暖和爱问到他的学习时,孩子表示在初中时自己学习很好,以优异的成绩考到了县城的高中,父母离婚后妈妈也离开了这个家并带走了妹妹,他说从那之后他就不再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因为他归爸爸管,就此之后就再也没见到过妈妈,他想妈妈,非常想见妈妈,找了好多次都见不到自己日思夜想的妈妈时,他就想到了搞出些什么事来,这样妈妈就会关注自己因为无心学习,所以就选择和同龄的孩子们一起偷盗,被引诱参与了电信诈骗等触犯法律的事,他说如果自己犯事了,妈妈可能就会回来看自己,因为太想见到妈妈了。这样的理由作为成人可能会感觉可笑,可是对一个青春期16岁想见妈妈却两年也见不到妈妈的孩子却让人感到惋惜孩子曾好多次和妈妈微信约好了相见的时间,于是克服重重困难去见妈妈,舍不得吃舍不得喝,为了把钱省下来坐车,从县上到市里上百里的路,到市里面后妈妈不接电话不回微信也不告诉孩子她在哪里他说他找不到妈妈时,希望在无人认识的大街上可能那个角落就能碰到妈妈可是从早到晚他一个街道又一个街道的走四处寻找,又累又饿,走了很多地方也没能碰到妈妈那时候他多希望能碰到妈妈呀,他也不知道妹妹在市里哪学校,他想见见妹妹,可这么大一个城市里面这么多学校,他不知道妹妹在哪个学校上学在胡乱溜达了两天无果后,他只有选择回家,因为身上也没钱了,他还要去上学。后来因妈妈不回复他,无奈,他选择去了外婆家,外婆经不住他的“死缠烂打”,答应在某个周天的时候通知妹妹回来,后来终于见到了妹妹,但妈妈依然没能等到......

  运用小物件,让孩子把代表他和妈妈中间的障碍做个一分为二,一份有他对妈妈的思念,另一份有妈妈对他的思念,以及妈妈暂时不见他的原因都呈现出来,随着运用小物件系统排列的原理对孩子的引导,他渐渐自己说出来了妈妈不见他的原因,以及自己目前的现状带给妈妈不想见他的理由孩子的表情从开始进来眉毛紧缩的样子,慢慢的眉毛舒展开了很多,也能理解到妈妈了,引导孩子换一个优秀且懂事孝顺的另外一个小物件来面对妈妈时,他一下子豁然开朗,知道自己接下来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成长自己,并且要做到在未来自己光芒四射时给妈妈一个惊喜,憧憬妈妈和自己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此刻我也看见孩子眼里充满了光。

  接下来带领孩子一起找寻自己身上的优势和品格,孩子说他运动能力好,语文也好,我把对他的观察回复到孩子:有坚韧的品格且有爱,善良,有情有义,能和继母和谐相处说明有一定的人际关系能力等等,帮他一起理清思路,用“四象限”聚焦喜欢且擅长的事就是自己的强项,也是未来自己走起来轻松且能发挥自己特长的路孩子一下子有了方向,有了力量,看到他重新坐直了的身板,我知道我帮到了这个男孩,顿时心里暖暖的,眼里也有了希望的泪花。

  看到了一个生命重新燃起希望,我的内心倍感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