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旬检讲堂第四期】案件管理业务及案卡填录规范化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10-12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进一步提高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案卡填录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有效提高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确保全面、准确、客观的反映检察工作。10月12日,旬邑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咸阳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卢小安同志作“案件管理业务及案卡填录规范化”专题培训,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建锋主持,全体干警参加。

  授课前,卢小安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陕西省院、咸阳市院关于案卡填录及案件业务质量评价指标等方面的有关文件、制度。接着,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案件管理工作经验,从案卡规范填录对提升业务数据质量的意义、案卡不规范填录表现、常见错误类型、原因分析及整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析。


  授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近年来填录不规范的典型案例,对今年以来案卡填录不规范、错填、漏填、迟填的情形,上级院历次通报中的共性问题以及统计报表生成与案卡填录的关系等重点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并与各业务部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答疑解惑。通过现场讲解、操作演示等方式,将案卡填录标准、案卡填录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对各业务部门提出的案卡填录、统计数据、系统使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李建锋副检察长对卢小安同志来院讲授指导案管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强调授课既是一场培训会,又是一场答疑解惑课,是提高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他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明晰填录责任。办案人员是案卡填录的责任主体,直接承担问题案卡的填录责任,要加强工作责任心,既要办好案又要确保案卡填录规范、准确,案管人员承担的是审核监督责任,要及时通过软件、人工等方式发现案卡填录问题,提醒承办人员纠正完善。二是要加强学习,明确填录要求。办案人员要加强对60项核心业务数据的分析研究,对数据由来及算法全面学习掌握,明确填录要求,发现案卡填录问题后,认真细致查找原因,及时向市院业务部门及案管办请教解决。三是要做好沟通,强化协作配合。案管部门统计员每天进行案卡填录情况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承办人反馈,承办人在填录中遇到的问题也要及时与案管统计员协调沟通,相互反馈、共同分析研判解决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