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脱贫攻坚:赢在扶贫路上的检察干部

发布时间: 2020-08-28

  ---记旬邑县检察院驻太村镇均村“第一书记”唐俊华的扶贫故事 

   唐俊华,旬邑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科员,2016年6月,他带着院领导的嘱托,在全村群众的期盼中,来到了太村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任职四年来,他俯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访遍均村每一户群众,踏遍均村每一寸土地,同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谱写了新时代脱贫攻坚路上的赞歌

   

  唐俊华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机关工作,虽有帮扶工作经历,但农村工作经验较少,履职“第一书记”对让他感觉压力很大、责任很重。面对组织的重托,院领导的的信任,他暗下决心,困难再大也要顶着压力上,一定要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干出点名堂。他懂得笨鸟先飞早入林的道理,在省、市动员会召开之时,就已经着手为驻村工作做“充电”准备,认真学习各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会议、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光笔记就足足大本子,为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打好了基础

  

  太村镇均村位于太村镇以南15公里处,全村6个村民小组,244户,1036口人,耕地3886亩,果园面积1300亩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是典型的纯农业贫困村。上任之初,从村风民情入手,详细了解村史村情,对于村两委的每一位干部,他提前做好计划,在了解谈话中都有侧重点,细致记录每一次谈话的内容,作为一手资料保存下来。为了更详尽准确的掌握情况,每天安排好具体工作后入户访谈是他驻村生活中的最紧最平常的工作,悉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等。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拿出这些资料信息来翻阅,看一看还有哪家的诉求没有解决,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在与村民的共同生产生活中,他掌握了最朴素的群众语言,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均村群众的知心人。年来他的民情日记有15本,记录了他在太村均村的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走访,对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民情民意等摸得一清二楚,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做到了然于胸。为规范工作,提高效能,他充分和村两委班子交换意见,建立和完善村级规章制度,规范村务管理,对“四支队伍”提出新要求。为了能把脱贫攻坚的每一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坚持组织“四支队伍”召开例会,对上周开展的工作进行简单汇报讨论,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针对情况安排部署下周工作。每周组织集体学习一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四支队伍”政治站位和行动的自觉性。同时,他坚持以身作则,和同志们一起严格遵守驻村纪律,坚决做到不吃请、不扰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现今均村的“四支队伍”在他的带领下,上下一心,团结务实,奋发有为,真正成为均村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

  

  在广泛调研走访、吃透民情村风的基础上,他和“四支队伍”一道集思广益、紧盯均村集体经济发展,反复修改完善制定完成了贫困村帮扶计划,针对每一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协调帮扶干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逐户签定了帮扶手册。经过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圆满的完成的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扶贫工作,2018年实现全村整村脱贫目标。

  

  担任笫一书记”第一天起,脱贫致富就成了他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为群众谋福利,领导全村奔小康是他的奋斗目标。2016年,他协调帮扶资金3万元,完成均村村委会门前广场2000平方米硬化工程;争取资金1.58万元购买笔记本电脑3台打印机1,有效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争取资金1.5万元对50户贫困户进行慰问。2017年,他协调帮扶资金2万元,建成均村村委会办公用房3间;联系深圳前云海有限公司为54户贫困户送去价值2万元的米、面、油及服饰;协调县民政局10万元资金,对村委会新建办公用房进行装修,添置办公用品;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协调资金5.42万元,为贫困户种植新品种苹果树96.5亩,花椒204.5亩。2018年,协调资金10万元为村里建成30立方减压蓄水塔一座;争取扶贫资金30万元对五、六组人畜管网升级改造,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协调县检察院投资10万元为均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建成爱心超市1个,垃圾台1个和公共厕所1处。2019年,争取县水利局扶贫资金20万元,硬化村内道路2000米,700平方澇池2个;针对“两室”设施不齐全的实际情况,多方筹措资金近15万元,完成了内部制度、外墙粉刷、广场硬化、健身器材等软硬件建设,使闲置多年的“两室”旧貌换新颜。2020年,协调县检察院资金0.8万元,建成均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协调县水利局资金50万元,正在建设村内水渠2600米。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心系困难群众,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村民郭军平常年患有心脏,妻子残疾,家中无劳动力,常年住在年久失修老房子,濒临倒塌,而这处旧房位于村主干道正中位置,非常有碍观瞻,是清拆的重点。他与村干部多次到郭军平家中做工作,并积极为他申请了2万多元的危改房,并协调信用社贴息贷款4万元,帮其拆掉了旧房,盖起了新房。贫困户马军要盖新房缺少资金,他积极协调联系县农村信合办理,贷款时没有担保人,作为第一书记的唐俊华主动为其进行了担保,使其顺利的获得了贷款,使得新房得以正常施工……这些也仅仅是他工作日常中的一小部分缩影。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唐俊华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干部,他坚守信念,扎根基层,心系群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带领贫困群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一路前行,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