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822321 检察服务中心: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兴平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发布时间: 2024-03-26
 

       2023年以来,兴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全方位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效能,取得显著成效。

一、创新“三个机制”,促推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

 

       一是创新优化线索挖掘机制。充分发挥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优势,探索构建“一案多查”机制,重点审查案件中涉及的未成年人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和监护不当等问题,共发现案件线索7条。

       二是创新综合履职办案机制。办理综合履职案件3件,其中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件、磋商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1件,提升未成年人法律监督成效。

       三是创新联动协作机制。针对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未成年人文身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问题,与公安、市监等部门协同,固定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证据,制发检察建议2件,督促整改落实。

 

 

二、做到“三个强化”,落实涉案未成年人综合救助。

 

       一是强化监护监督。在处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时,针对每个案件开展监护监督工作,发出23份督促监护令,敦促失职监护人依法履行抚养和教育义务。

       二是强化综合救助。为1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满足其法律需求;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9件9人,发放救助金3.1万元。

       三是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协同市教育局、市妇联、团市委、关工委联合会签了《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共同对7组家庭召开集体家庭教育指导,对涉案的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开展法治教育30余次,制发家庭教育指导令7份。

 

 

三、落实“三个举措”,加强未成年人源头预防工作。

 

       一是依托“向阳花”品牌深化专项活动。法治副校长与未检团队协同履职,致力于市区和乡村学校防欺凌综合整治、预防性侵害等常态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20余次,覆盖未成年人超过2万人。

       二是积极开展预防帮教等社会化治理工作。组织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培训,形成共同保护合力,引入司法社工、心理老师等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教育、亲职教育等多元综合帮扶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社会调查5人次,开展观护帮教、跟踪帮教 15人次。

      三是坚持办案与宣传并行。积极探索“刑事办案+法治宣传”工作模式,利用“向阳花”新媒体推出家庭教育、心理成长等云课堂专栏,精准对接诉求,推行“订单式+云课堂”,量身定制课程“菜单”,现已推送 140余篇原创图文和短视频,全市17所中小学师生进行了关注,获得社会点赞数达到1.5万余次。

 

文字/杨静静

编辑/王滋渝

审核/朱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