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7292321
检察服务中心:029-3728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一名基层院检察官,3年,累计为超过10000名中小学生讲授法治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20-10-20

   1,3,10000+

  咸阳市基层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在3年的时间里,累计为县域内超过10000名中小学生授法治教育课。 

  如果你不懂这组数据它代表的意义?那么,这组数据的创造者,武功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刘普社在一次授课后说的这段话最能体现这几个数字的价值! 

  也许我的讲解学生们能记住两三句结论,而这两三句结论能给他们以启迪,为他们的人生助一臂之力,为这个社会减少几桩违法犯罪,为一些人消除可能遭受的不法侵害,我就非常欣慰,再苦再累心也甜。" 

              ——刘普社 

    

  记得在今年的一次会议上,我们检察长就提起刘主任每年为学校师生进行法治授课的事迹,他这样讲到"我们常说什么是检察担当,这就是检察担当。 

  10月16日,刘主任又一次为县职业高中2600名师生做了法治教育课。这之后他写了一篇随笔散文。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读读这篇随笔 

    

    

  10月16日星期五,连绵冬雨终停,天气特别晴朗,蓝天白云,阳光和煦,我也感冒初愈。下午2点至3点半,在县职业高中操场,我为全校2460多名学生,120多名老师,做了题为(让法治阳光照亮青春岁月)的法治教育报告。 

  2017年第一次为职中做法治报告至今,每学期学校都叫我来做法治报告。面对同样的学生,每年春秋两季各做一次法治报告,报告内容当然不能重复,每次精心准备的讲稿只能用一次,下次得重新准备。我又是一个凡事追求完美的人,无论事情是否重要,我总要用尽全力追求最好效果。接到任务的这四天,工作及私事拥堆而至,写讲稿被迫一推再推,直到周四晚上,才正式上电脑打字。幸得第一检察部副部长崔瑞轩检察官鼎力相助,为我准备了本县去年至今年发生的7件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例,而且这些案例各有特色,在不同角度各具教育意义,我才能够快速完成讲稿。昨晚写了一半,今天上午一上班,我一边加紧写稿,一边心里祈祷千万不要有其他工作打扰,打算无论有什么事,我都要坚决回绝。幸好除了两拨人来说了简单的事就走了,接了两个电话,再没有其他事打扰。我埋头写稿,期间倒好的茶水凉冰都顾不得喝,想上厕所都一直憋着。直到下午1点10分才完稿,然后急忙打印,心里祈祷打印机千万不要出故障,打印装订完已经1点20分。我来不及换制服,仍穿着因感冒怕冷而穿的检察制服棉衣,从抽屉抓起一个大检徽,拿上稿子,就往楼下跑,为节约时间,开车到相距150米的饭馆吃饭,先微信付钱,再等候饭熟,饭来只用10分钟吃完一大碗硬面。刚快步上车,学校就打开电话,我说我直接开车到操场。开车进学校,直达操场围墙外,进了操场,学生正陆续往操场集中,看手机时间已1点50分,离报告开始只剩10分钟。老师们还未来,我给校领导打电话报告我已到操场,校领导匆匆赶到,和我登上讲台就坐。等候学生间隙,我掏出大检徽别在棉衣上,一切就绪,只等开讲,因赶时间而纠成一团的心才放松了。 

  周一学校领导打电话约我周五作报告时叮咛我和上几次一样,多讲案例,少讲理论,我就采用整个报告用8个案例来引出各种问题的结构,进行讲解,偶尔也和学生互动,让学生们猜案件处理结果,学生们很有兴致,听得比较认真。比如在讲一个校园伤害案中,引出伤害行为有防卫的因素,为何不能算正当防卫?受害者引起事件发生中有过错,加害者该如何避免被卷入这场斗殴中?遇到此类问题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学生们思考,回答,我给出正确解答。在讲解校园欺凌时,我引出今年新出台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并朗诵重庆检察院拍摄的专题片的讲解词,使学生们在优美感人的台词中受到触动。在报告的结尾,我和学生们分享十几条人生格言类问答,在富有哲理的思辨中结束报告,时间正好控制在90多分钟。 

  也许我的讲解学生们能记住两三句结论,而这两三句结论能给他们以启迪,为他们的人生助一臂之力,为这个社会减少几桩违法犯罪,为一些人消除可能遭受的不法侵害,我就非常欣慰,再苦再累心也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