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7292321
检察服务中心:029-37282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办案札记:“守土尽责”的检察人

发布时间: 2020-04-26

   疫情期间,大家的生活放慢了节奏,之前的繁华闹市也陷入寂静之中,初春时节的城乡街道也少了大人们的走亲访友、孩子们的嬉戏打闹,大家一直践行着:“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最大贡献”的流行语。

  现在是我刚进武功县检察院工作的第四个月,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与新奇,最近在响应国家抗疫号召的同时,民行部门的同事在公益监督方面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大家深刻认识到,越是这种时刻,侵害公益的行为就越容易发生。 

  3月16日,邵利利主任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们,沿着西宝中线去核实一个线索。因为修路问题,我们绕行来到武功县大庄镇张堡村,乡间土路特别难走,突然我们和一辆装载车在本来就不平整的路面上相遇。周围都是麦田的路上出现大型机械车,且路面上留有非常多的车轮痕迹,大家立刻意识到线索可能就在附近。我们沿装载车来的方向拐入一片围墙旁边较窄的土路,车辆前行50米左右,路北边的麦田里一堆堆建筑垃圾令人触目惊心。我当时心想,这个线索可真隐蔽,难怪群众没有发现。我正思索着,邵主任已经带着大家下车前去查看,询问了现场正在作业的当事人,告诉他在这里倒建筑垃圾破坏了耕地,是违法行为,并安排干警拍照取证,固定证据。为了让违法行为尽快得到处理,及时保护耕地,邵主任果断联系大庄镇土地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该负责人对现场作业车辆紧急叫停,并要求清理垃圾,恢复耕地原貌。随后我部及时进行诉前磋商,向土地部门负责人提出加强跟进监管,确保耕地恢复到位的口头建议。 

  回到单位后,邵主任考虑到问题的紧迫性,如不及时整改,危害后果将进一步扩大,会增加整改成本,体现不出公益监督的时效性,决定立即召开部室会议,对案件进行了讨论研究。会后,大家快速投入到工作之中,对该案件即时办理,快速制发检察建议书。 

  3月18日下午,在主管检察长王桢的带领下,我们再次到达违法现场,王检向该镇负责人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该镇负责人当即向违法行为人提出整改要求:立即清理倾倒的建筑垃圾,恢复土地原貌,同时对武功县人民检察院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表示感谢,表态今后一定重视此类问题,积极履行职责。 

  回到单位之后我的另外一种想法又涌入大脑:“一纸检察建议书真的可以起到保护耕地的作用吗?”我心里产生了疑虑。事实上,是我多虑了。不到七天时间,大庄镇政府的书面回复就送来了,回复中称已经整改到位,并采取了一些后续保护耕地的长效机制。俗话说的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不能一纸回复就结案,必须现场查看核实。说走就走,我和同事们再次到达违法现场,毫不夸张的说,我被震惊了,一片平整的土地上已没有建筑垃圾的影子,地面覆有新土,与两天前脏乱的现场环境截然不同,整改的非常到位,我赶紧举起相机记录下了整改效果。让我感慨的是从发现线索到发出检察建议书不到三天的时间,办案效率之快使我真真切切见识到了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决心与力度 

  这次案件办理的整个过程,邵主任安排我全程参与,对于我这个新晋书记员而言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也让我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更让我感受到我们工作的意义,用主管检察长王桢的话而言:“我们的公益诉讼工作是在做善事”。这个案件的办理让我体会到,未来工作之中,一定要有发现线索的敏锐眼光,也要有精准制作法律文书的能力,全力配合检察官将案件办好,使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案件办理圆满结束,再次踏上归程,我为自己能够加入检察队伍感到无比自豪与开心!一路上微风习习,好不惬意,望向窗外我在想:土生万物,地载万代,保护耕地事关国计民生,我们只有守护好足下这片土地,生活才有最基本的保障,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与日俱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