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7292321
检察服务中心:029-37282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武功县检察院向县自然资源局派员学习交流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 2019-04-22

  41414,武功县检察院按照与县自然资源局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派员学习及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要求,向县自然资源局派驻两名检察干警进行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增长了检察干警业务知识,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公益诉讼办案能力,使检察干警对国土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一、建立机制、先行先试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提升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能力,更好的保护自然资源和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在前期多次派员与县自然资源局沟通协商的基础上,于2019325日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派员学习及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办法》,就国土资源违法违规案件及涉及国土资源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移送、信息共享、互派人员学习等作出详细规定。并于201941日正式落地,由武功县检察院先向县自然资源局派出一名员额检察官,一名辅助人员学习交流。

  二、全程参与、多措并举

  该院2名干警在派员学习期间,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行政强制法》《土地调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跟班学习国土监察大队行政执法办案、查阅行政执法案卷、列席行政执法案件讨论、与国土监察执法人员交流讨论,以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国土资源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办案流程、方式、方法,丰富了国土资源领域知识储备,提高了检察公益监督的能力。在跟班学习期间,该院两名干警坚持边学习边宣传,向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办案人员宣传检察职能、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宣传了公益诉讼制度设计、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意义,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共赢双赢”理念及推动依法行政所达到的社会效果,使行政执法人员对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一下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思想认识基础。

  三、注重效果、增强互信

  以本次互派学习为契机,该院对向自然资源局已发出的检察建议进行跟踪监督,保证检察建议效果落到实处。派员学习期间,该院干警共参加国土监察行政执法活动2次,参加案件办理2次、集体议论1次、业务讲座1次、查阅行政执法卷宗15余册。在派驻学习期间,发现行政执法程序错误及不规范问题口头提出纠正意见3次,行政执法人员均立即纠正,发现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案件4件,立案办理2件。向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圆满完成了互派学习各项工作任务,达到“共赢双赢”、增强互信、提高检察干警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能力的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