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731183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三有”争创】强意识 建机制 提质量 释效能 推动渭城检察案例培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23-01-19

  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案例是最鲜活生动的法治教材。2022年,渭城区检察院秉持“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理念,紧紧围绕“理念精进、素能精良、监督精准、案件精品、管理精细、宣传精美”工作思路,聚焦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焦点案件,积极开展案例研究培育工作。今年以来,各条线积极撰写上报典型案例22件,其中,1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1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2案入选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3案入选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一、重视理念引领 案例意识内化于心 

     “理念是引领办案的思想和灵魂”,坚持从理念入手,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案例培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方位提升干警案例意识、精品意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把办精品案作为法律监督的切入点、深化点,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检委会委员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最高检、省市院关于加强案例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全院干警充分认识到典型案例的指导、借鉴和引领示范作用,培育检察官和检察辅助人员强烈的案例意识和案例思维,打破就案办案的传统观念,突出精品案例检察贡献度,提升检察业务核心竞争力。

   

  二、健全工作机制 案例培育形成长效

  坚持以学习培训机制为起步点、以协作配合机制为发力点、以考核激励机制为助力点,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案例培育机制,有力促进发挥精品案例最大价值。 

      一是建立学习培训机构,深化案例培育的发展持续性。组织干警第一时间以业务培训、检委会学习、研讨会等形式学习最高检指导案例、典型案例、省市院典型案例,重点学习事实认定、证据运用、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方面的办案理念和经验做法。坚持在提升案例编写水平上下功夫,精心研究各类典型案例格式要求、内容重点、编写特点,着力培养一批既能办案又会撰文的综合型人才。组织开展了“质量建设年”系列讲座、检察业务沙龙、庭审观摩及评议、疑难案件研讨、检察官助理列席检委会、“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活动, 推动干警文字表达、释法说理、法条运用、法治宣传等方面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提升案例培育的组织发动力。典型案例的形成往往不是某一个业务部门的单打独斗,需要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院党组将案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全局性、常态性工作来规划和部署,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案例培育研究小组,成员以资深检察官和各部门青年业务骨干为主,各条线各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逐渐形成了“案例培育研究小组成员选题把关,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合力撰写,宣传部门大力推广”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汇聚了工作合力。

  三是建立考核奖励机制,激发案例培育的长效发展活力。将典型案例培育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培育成果突出的个人,在学习培训、先进表彰、轮岗提拔等方面予以倾斜。在今年“三有”争创上半年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上,将案例研究成果转化纳入表彰奖励范围,对所办理案件入选省院典型案例的两名干警给予重奖,充分激发了全院干警精研案例的热情。

   

  三、聚焦主责主业 案例质量稳步提升 

      案例研究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案例研究培育工作,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水平,紧紧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主责主业,坚持精耕小案,找准亮点,把小案子做出大文章,把每一个案件办精办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例如我院在办理成某恒等人盗窃雨水下水井箅一案时,一方面严格把握盗窃罪与破坏交通设施罪的界限,针对被盗井箅是否属于交通设施等问题,提出继续侦查意见,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了证据体系,四名被告人分别以破坏交通设施罪、危险驾驶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并被判处相应刑罚。另一方面坚持人民立场,主动作为,通过能动履职践行“四号检察建议”,走访相关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部门并制发检察建议,并与被建议单位联合开展窨井盖专项检查、建立涉窨井盖案件联合办案机制,共同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出行安全。该案已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典型案例。 

  四、强化综合运用 案例效能有效延伸 

      开展案例研究,目的是以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指导引领司法办案,促进办案质效和办案能力提升。在办案中贯彻案例意识、加强案例培育,同时注重案例工作成效放大化,以个案案例的工作成效推动整体检察工作的提质增效

  例如我院办理的“督促保护妇女劳动权益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一案。我院以“建立‘4+N’机制,共同守护‘半边天’”改革创新项目为抓手,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作为打造精品案例的切入点,针对用人单位未充分保障孕期、哺乳期妇女休息权益等问题,通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助力行业领域治理提升。以入选典型案例为契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多渠道多途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与渭城区妇联联合印发了《建立妇女权益保障协作配合机制意见》,在线索移送、司法救助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见。联合设立“渭城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工作站”,选聘60名街办和社区工作者作为联络员,建立起“渭城区—街道—社区”三级全覆盖的妇女权益保障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办案促进溯源治理,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形成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妇联组织、用人单位等四方联合保障妇女劳动权益的合力,有力彰显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力度与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