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285369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29-32272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教育

三原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9-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促进三原检察工作跨越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更务实的政绩观、更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强烈的担当精神,加快推动三原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这次主题教育以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从2019年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

二、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党性、提能力、改作风、促工作上来。

1.自觉主动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积极开展教育。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全面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渭北革命精神,依托渭北革命根据地、陵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等,邀请专家学者作形势报告及政策解读,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认真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张富清、黄文秀、蔡兴海、梁增基、呼秀珍、赵良妙、刘斌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等,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权王军、陈肖坪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反面典型为镜鉴,加强纪律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知法守法。

3.集中学习研讨。院领导班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等形式,明确主题,列出专题,结合个人分管领域的工作,在自学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求真务实调查研究

结合中央和省委、市县委、高检院、省市院正在推进的工作,聚焦工作落实中的实际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深入开展调研。院领导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从宽等检察工作重点任务,围绕解决检察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高检院巡视省院和省院巡视市院反馈意见、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进行调研。其中,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重点围绕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围绕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围绕解决本业务条线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调研。综合部门分管领导重点围绕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围绕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围绕提高服务保障检察业务工作水平等进行调研。

2.坚持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和分管工作,扎实开展调研工作,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力争把问题找深找准,把整改措施定细定实。调研时,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同时,要积极开展调研成果交流,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以党组会议形式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检察长要带头讲,班子成员要在所分管部门讲。领导班子成员要下足功夫,精心准备党课讲稿。党课讲稿内容要接地气、突出针对性,要注意从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查找工作差距、改进工作思路方面下功夫,一定要讲实话、讲真话,要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敢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

(三)深刻检视存在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聚焦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聚焦三原检察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查实找准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问题。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集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性体检”,发现深层次问题,与“亚健康”“不健康”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进行“康复治疗”。

3.真正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大棚房”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摆的政治建设缺失缺位、软弱不力,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高检院、省市院要求不扎实、不到位,对高检院巡视省院和省院巡视市院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重视、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担当精神不足,问题导向不鲜明;突出“关键少数”还不够,管党治党严重宽松软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四)狠抓问题整改落实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切实让干部受教育、有触动,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高检院、省市院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的问题;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特别是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案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工作不实、“庸懒散慢虚”的问题;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暴露出来的担当不够、措施不实、工作不力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整治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高档酒茶、名人字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持续整治高检院巡视省院和省院巡视市院反馈意见。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确保整改效果。对调研和检视中发现的问题要落细落实,一一对应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问题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效果明确。领导班子要不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问题研判分析会,及时研究对策,解决实际问题。整改工作要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能改的要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久久为功、一抓到底,做到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回音。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要建立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增强执行能力和执行底气,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

三、做实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等。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在学习教育、体悟初心的基础上,党支部和党员都要列出简明具体可操作的使命清单,并采取适当方式向服务对象做出公开承诺,付诸实践、说到做到。

(二)认真检视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对照整改。

(三)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要积极开展“小岗位、大形象,共产党员在身边”活动,通过“先锋岗”“责任区”“联系户”“帮扶户”等方式,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向所在社区和居住小区党组织报到,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认真落实“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年”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精准施策,限期解决问题。

(四)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县域内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督促党员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建立“堡垒”“先锋”积分制考核制度,分层次、分类别制定量化标准,实行差异化管理,形成以两项积分考核为核心的“考评、管理、运用”体系,推动党支部、党员科学管理,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四、切实加强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

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一)要夯实工作责任。院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是主题教育直接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要强化跟踪督促。全程检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落实等情况,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对主题教育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标准不高、敷衍了事的部门,责成“补课”,并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三)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形式、走过场,以好的作风保障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提出硬性要求;不得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三原检察内网、外网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和载体,广泛宣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要及时宣传,树立标杆,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