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285369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29-32272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宣传

搭建五个平台 践行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 2017-04-21
  近年来,陕西省三原县检察院一直把群众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探求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采取措施,在提高检察干警的群众工作水平上有了新的突破。该院的做法是,搭建五个平台,践行群众路线。
  一是搭建思想平台,提高群众工作意识。首先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和“驻百村、联千户、帮万民、转作风、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党性和宗旨教育,加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教育和引导检察干警充分认识群众工作的重要性,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导向,把维护好人民群众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是积极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干警开展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和剖析群众观念淡薄的各种表现,坚决纠正就案办案、机械执法、与群众打交道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第三是通过案例教学、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安排新进检察人员和年轻干警到控申、民行等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一线岗位接受锻炼,促进检察干警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搭建能力平台,提高服务群众水平。首先是培养干警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与群众的接触过程中,教育干警采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掌握群众心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把深刻的道理通俗的表达出来,把法律专业术语变成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要把事说清,把理说透,让群众乐于接受,把检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其次是要培养较强的法律运用能力。当前,各种矛盾纠纷越来越多地以案件形式进入司法渠道,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检察干警要熟练掌握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案件发生的背景及当时的社会因素,依靠法律、法规和政策来解决,防止简单地从执法的角度出发处理案件。第三是培养较强的化解纠纷能力。对由刑事案件引发的矛盾,要准确把握和充分用好法律、法规和政策,宽严适度,尽量减少社会对抗,给犯罪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要积极探索解决民间纠纷所引发的刑事案件的处理办法,及时纠正执法偏差,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工作中坚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减少工作中的纰漏,减少涉法涉诉信访。
  三是搭建职能平台,把群众工作做到实处。首先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该院健全完善执法办案监督制约体系,不断完善侦、捕、诉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和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不断规范扣押、冻结、管理和处理涉案款物工作;自侦部门全面实行电子笔录,远程指挥、电子证据的调取和施用。全面落实和完善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决防止违法违规办案;进一步完善检务督察工作机制,邀请人民监督员和民主监督员参与检务督察活动,加强对执法办案的监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其次是加大打击力度,做到惩防并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严惩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特别是有毒有害食品药品、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多发高发犯罪的分析,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积极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这些犯罪的发生。第三是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对发生在教育、就业、金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失职渎职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危害群众利益的犯罪,要组织精干力量,优先受理,迅速突破,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为群众生活减负,为民生问题解难。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把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个行业和领域,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侵害群众权益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是搭建沟通平台,增进检民感情。首先是建立全方位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依托爱民下乡服务活动,将检察触角扩展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发挥人民监督员、信息联络员的作用,了解村情民意,熟悉群众诉求,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其次坚持下访、巡访机制。定期组织干警深入企业、学校、田间地头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排查、扶贫解困等各类服务活动,真诚面对群众,拉近检察机关同群众的距离。第三是健全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机制。重视解决刑释解教人员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对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司法保护。
  五是搭建廉洁执法平台,接受群众监督。首先是深化检务公开。建立“阳光检务”,将检务公开、信访投诉、接待刑事案件当事人和律师查询、阅卷、受理公安移送案件等对外性、服务性事务职能,全部对外公开工作程序和范围,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其次是通过在院内设立群众工作意见簿,下乡走访调查、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就干警在执法办案中处理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向代表委员、农村群众征求意见。对因群众工作开展不力,以致酿成重大事件、事故的,应严肃倒查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