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285369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29-32272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检察长出庭公诉 以“检察蓝”守护“耕地绿”

发布时间: 2024-03-29

  因在农用地上倾倒建筑垃圾,侯某等三人被三原县人民检察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向县法院提起公诉,该院同时对三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承担生态环境修复责任。3月20日上午,该案在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阮颖出庭支持公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席晓颖担任审判长对该案进行了审理。 

  该案办理过程中,阮颖在认真全面审查案件证据的基础上,通过依法讯问犯罪嫌疑人,充分听取辩护人意见,对案件的关键事实证据和定性进行全面审查,引导侦查机关进行详细补充侦查,完善证据体系。庭审前,阮颖带领办案组深入探讨案情,细化公诉意见。针对庭前会议确定的争议焦点,制定相关预案,为出庭支持公诉做了充分的准备。 

  庭审中,阮颖宣读了起诉书,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并围绕犯罪事实、案件定性、量刑情节和社会危害等方面,全面细致地出示了证据,并就事实及理由进行了阐述及举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地地道道农民出身的三名被告人,是土地的播种者,更是保护者、受益者,本应该将土地视为衣食父母,却在金钱的贪欲下,漠视法律权威,挑战法律底线,将自己亲手推上被告席......”阮颖以庭审为契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结合案情,开展充分的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该案将择期宣判。 

  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升案件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的有力举措。下一步,三原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的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