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2853690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29-3227200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咸阳市、县两级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举行军事设施消防安全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仪式

发布时间: 2021-03-24
宣告送达仪式会场
  3月24日下午,咸阳市检察院、三原县检察院联合解放军西安军事检察院对驻三原某部队周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仪式,向三原县应急管理局和两个责任乡镇公开宣告送达3份检察建议。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咸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安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引参加公开宣告送达仪式。
三原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引宣读检察建议书
  今年3月初,咸阳“两会”期间,军队代表提出因所在部队附近村民防火意识不强,驻军周边已发生多起火情,军事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市检察院及时将线索交办三原县院并与西安军事检察院沟通,市、县两级院联合西安军事检察院与驻军部队召开座谈会,并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查明部队营区紧邻山体,杂草枯木较多,周围村民防火意识不强,春节、清明等时节焚香烧纸及秋冬季野外用火现象频发,导致近年来连续发生多起火情,对军事设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致使国家和社会公益受损。
送达检察建议
  经检察机关现场调查,决定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地方政府和行政机关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积极履行消防法赋予的相关职责,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咸阳市检察院同时将案件线索向渭南市检察院进行移送。
军事检察院发言
  宣告仪式上,三原县检察院杨引检察长向被建议单位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进行释法说理,西安军事检察院也从军事设施保护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被建议单位负责人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表示:接受建议内容,感谢监督支持,认真整改落实,强化法治意识。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表示,检察机关针对行政机关未依法履职问题提出建议,有利于推动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希望行政机关和地方政府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军用设施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咸阳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安鹏讲话

  市检察院安鹏副检察长对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保护军事设施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并向行政机关宣讲了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案理念。

  下一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和西安军事检察院将持续跟进整改工作,适时召开办案效果公开听证会议,以实际的整改效果对军队代表提出的需求做出检察机关的积极回应。并以此案为契机,对全市涉军驻地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全力做好驻咸军队的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