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办公室-电话:029-35521837
控告申诉-电话:029-35522000
传真电话:029-3552277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乾县人民检察院二O一五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0

乾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4 )

 

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2月18日在乾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惠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5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全县各项决策和维稳工作部署,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抓业务强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我们始终把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摆在中心位置,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狠抓办案工作,依法保障了我县经济社会平安、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为平安乾县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80案115人,其中批准逮捕73案102人,不批准逮捕7案13人。受理公诉案件119案177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12案161人,移送市院起诉5案11人,不起诉2案5人。重点打击了杀人、爆炸、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捕上述犯罪嫌疑人40案59人、起诉43案66人,分别占批捕、起诉刑事犯罪嫌疑人总数的57.8%和41%,始终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例如:李某、戴某等三人抢劫60多万元黄金的金店抢劫案、抢劫出租车司机14次的段某等5人抢劫案。这些案件,涉案人员多,犯罪次数多,社会影响大,办案人员加班加点、快捕快诉,确保了案件质量,严惩了犯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依法严格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为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治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持续保持惩治腐败、查办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和“打击行贿犯罪”专项活动受理反贪案件线索15件,初查15件19人,从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0案14人,均侦查终结移送起诉,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4 案5人。受理反渎职侵权案件线索4件4人,初查4件4人,立案侦查2案4人,均已侦查终结移送起诉,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案3人。其中查办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7案9人,查办受贿犯罪3案5人,有力地打击和遏制了县域职务犯罪,促进了县域经济有序发展。同时,打防并举,努力拓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面。开展行贿档案查询1450次,预防调查4件,犯罪分析6件,发检察建议5件,警示教育、预防宣传15次,预防介入调查4件,较好地发挥了预防减少犯罪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在办理自侦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重大案件向县委报告制度,建立了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确保了办案安全和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三是依法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为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我们十分重视对自身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积极开展“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检察长和分管领导亲自阅卷查找问题,共查摆具体问题7类48项,并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今年办理的不捕不诉案件进行了重点评查。主要评查了不捕不诉案件决定程序是否合法、条件适用是否得当。对办理的自侦案件全部由监察室进行了回访,进一步提升了全院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水平。

在刑事侦查监督中 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制度,严把立案关、证据关,做到了不枉不纵。提前介入13案,立案监督13 件,纠正漏捕12人,发书面纠正违法19 件。

在刑事审判监督中 严格执行起诉标准、诉讼程序,加强了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发出审判监督书面纠正违法10件,提出抗诉2件4人,法院改判1件3人,追诉犯罪事实1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3件5人。

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中 继续完善落实超期羁押预警提示工作机制,保持了2002年10月以来无超期羁押案件的记录;加大了对违法活动和监外执行的监督,连续16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发书面纠正违法38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8件8人,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纠正违法8件,初查案件线索4件。

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中 一步加大了提起公益诉讼的试点工作,强化对民事审判执行的诉讼监督,提请抗诉1件,向法院发再审检察建议1件,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4件,均被法院采纳,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强规范硬要求,全面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 、责任过硬、纪律过硬”的“五个过硬”要求,从严治检,以正规化、专业化为方向,不断强化政治思想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一是在队伍建设上“四靠”抓教育采取“一靠经常教育,二靠亮点引导,三靠廉政约束,四靠文明规范”的管理模式,要求全院干警不断增强学习意识,做精通本职的“行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做忠诚履职的“榜样”;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做廉洁奉公的“表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做人民群众的朋友。任命了23名干部(其中党组成员2名,专职检委2名,检委5名,检察员14名)。对内实行了双推双选,充分地调动了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案件管理办公室被县委表彰为“文明示范”单位,公诉科被市院荣记“集体三等功”。有一名干警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标兵”、有一名干警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二是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中,以建队促提升成立了“三个工作队”。即:宣传队、报告队、巡逻队。要求干警当好“三个员”。即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政策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县电视台向全县人民报告了工作。利用“千帮千”和“精准扶贫”平台,每季度给21户困难群众送去贫困帮扶资金,组织干警给贫困群众捐款,帮1户群众建起了住房。有两名干警在全县“两率一度”工作推进会上做了经验介绍,院在全省年终满意度测评时得分81.4分,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位13个格次,排全市第6名。

三是在廉政建设中,强督查保廉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把落实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对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述职述廉,干警民主测评。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加强了对全体干警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督查。对新任23名干部,双推双选涉及的中层职务和干警岗位调整的40人全部进行了任职前廉政谈话,并制作个人廉政承诺书,确保了干警司法的廉洁性,全年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三、常联络勤汇报,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我院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增强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坚持民主协商制度,主动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执行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报告履职情况等制度,积极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积极贯彻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对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均按期办结并及时答复。不断创新完善接受监督的途径方式,迎接了县人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调研,政协“规范司法行为”专题调研。7月1日,运用“三个文明进机关”、“请人民检阅”的形式,诚恳邀请200名“两代表一委员”视察了检察工作。第三季度向760位“两代表一委员”每人寄发了一封反映检察工作进展情况的《向您报告》,拓展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途径。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对于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执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三是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从严治检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检察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努力为开创“富强、人文、健康”新乾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严惩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促进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突出对知识产权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促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刑事犯罪,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立足检察职能促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三、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依法严惩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完善办案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发生。

四、强化对执法司法的法律监督。紧紧围绕防范冤假错案、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的监督格局,探索对民事执行、行政诉讼加强监督的有效措施;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

五、大力加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建设。大力加强干警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坚持以纪律建设为重点,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多渠道多层面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大力传播乾县检察工作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决议,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为我县“十三五”规划取得良好开局,做出积极的贡献!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2016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