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办公室-电话:029-35521837
控告申诉-电话:029-35522000
传真电话:029-3552277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统计总结 > 检察工作报告

乾县人民检察院二O一八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0

 

乾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文件(12

 

 

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4日在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乾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惠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我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立足新的时代坐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乾县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突出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结束之后,我院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建立了与公安、法院联席会议制度,与县公安局联合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捕工作衔接办法》,根据县域实际,确定了将十类对象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强化了检察长负总责,分管检察长直接负责,侦监、公诉、控申、宣传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的上下联动责任机制。对公安机关前期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梳理,对介入侦查、审查批捕、跟踪监督、信息通报等环节进行了部署。全年共办理涉恶类相关罪名案件14案42人。

2、依法惩治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助力脱贫攻坚。为了切实保障推进脱贫攻坚民生工程,我院制定了《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了依法打击扶贫领域犯罪工作小组,并从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化解矛盾纠纷,畅通信访渠道,完善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突出办理涉贫领域信访案件。二是依法严厉打击“乡霸”、“村霸”黑恶势力和侵犯农民财产、人身安全、破坏农业生产的刑事犯罪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三是组织干警进村入户巡回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农民群众法律意识。四是聚焦扶贫资金和工程建设项目,依法快捕快诉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全年共办理监委移送起诉案件8案9人。五是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县级部门资格联审的通知》对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共查询乾县第十次村监委会换届选举新成员583人次,查询乾县村“两委”班子成员1743人次查出有犯罪记录者3人。

3、突出打击刑事犯罪重点,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我们始终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案件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犯罪案件作为打击重点,共办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105案182人,同比增长2%、25%,办理公诉案件120案219人,同比增长11%、36%。其中,依法办理“两抢一盗”案件26案30人;依法办理危害公共安全案件21案25人;依法办理贩卖毒品案件11案16人;依法办理盗掘古墓葬案件20案49人;依法办理扫黄打非案件2案4人,其中打击“法轮功”案件1案1人;依法办理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5案21人。有力地保障了我县经济社会平安、持续、健康发展。

4、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我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全面履行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责,坚持以保护公共利益为中心,不断加大探索、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质量和监督水平,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科学推进,稳步发展。开展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依法监管情况的调研,并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联合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非洲猪瘟”疫情监督等专项行动。全年共上报公益诉讼线索58件,立案35件;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41件,收到行政机关回复2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全部得到法院支持。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

二、强化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在刑事侦查监督中,立案监督16件,其中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件;监督撤案6件,维持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4件。纠正漏捕34人,追诉漏罪10件、漏犯14人,向侦查机关发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7份,发检察建议5份,公安机关全部予以纠正采纳。

在刑事审判监督中,严格执行起诉标准、诉讼程序,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列席法院审委会7次,提请抗诉2案8人,均获得市院支持,向法院发审判活动纠正违法通知书14件,发检察建议4份。

在刑事执行监督中,有序开展监管场所安全检查和值班工作,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件,办理监管场所纠正违法案件46件,办理社区矫正违法案件40件,纠正率100%。完善落实了超期羁押预警工作机制,加大了对监管场所违法活动和社区矫正执行的监督力度,做到监管场所无安全事故发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民事和行政审判监督中,向市院提请民事抗诉案件1件,得到市院支持,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1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11件,发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1件,法院采纳回复率100%。

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共受理群众来访22件,其中转民事行政检察部2件、侦查监督部1件,直接答复10件办理司法救助7件,发放救助金8.8万元;向县纪委、监察委移交线索2件。按照上级要求,8月份成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检察工作“一站式”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重大节日期间做好了信访维稳排查工作。

在案件管理工作中,共接收案件234件412人、卷册990册,均开展了送案审核工作;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01件,法律文书公开111件;评查案件42件,重要案件信息发布13件,辩护与代理4件。

三、夯实思想基础,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1、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省、市院要求及县委的安排,我院重点开展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我县开展的“守规矩、严纪律、转作风、促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对标纪律作风整顿,以部室为单位对照院制定的四类33个问题,结合岗位实际,分析工作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认真组织全体干警收看收听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检察大讲堂,撰写心得体会;同时,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和周三集体学习等系列活动;组织干警分别参加全国、省、市各类政治业务培训40余次,有效提高了检察干警的基本素质。

2、积极开展规范司法行为自查工作

重点梳理出各部门在司法作风、办案规范和纪律规定等十个方面存在的不规范司法的突出问题。从“治懒治散治庸”入手,着力解决部分干警组织观念淡薄、工作状态散漫、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开门纳谏,在院门户网站设置专栏、在院大门口设立意见箱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由分管检察长带队集中走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事务所听取意见和建议;三是充分利用控申接待窗口、“平安创建”、“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农户走访、座谈,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四是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事业单位代表及检察机关工作服务对象等召开座谈会,现场征求意见和建议;五是围绕侦监、公诉、民行部门在办案环节所反映出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排查摸底工作。

3、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按照县委深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上级院司法体制改革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各项改革,重点落实了检察官助理职务转换和公益诉讼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检察官办案组等相关配套改革措施以及人财物市级统管工作。完成了17名检察官助理的职务等级转换工作;按照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有效地整合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全面开展了“捕诉一体”改革工作,组建专业化刑事办案组织,实行“大轮案”模式;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入额检察官独立办案规定。6名入额领导全部参与办案,有效发挥了领导干部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能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四、强化监督意识,依法保证检察权力运行

我们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广泛监督。坚持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县委领导;坚持认真客观地向人代会、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2018年11月7日,县人大对我院民事执行监督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12月19日,接受了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对我院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审议;12月5日,邀请省、市、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来我院开展了“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和评议,保证了检察权在监督下阳光运行。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检察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是我院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意识和积极服务发展大局意识所取得的成果。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是:一是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只有始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规范,才能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三是只有始终融入县域工作大局、服务发展,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检察职能;四是只有始终坚守法律职业底线、敢于担当,才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全县人民的关心。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智慧检务能力较弱,大数据大平台技术力量和专业人才不足,信息化司法办案效率不高;二是办案力量不足,书记员短缺、司法辅助人员年龄偏大不能正常上岗履职;三是检察干警化解社会矛盾、做深入细致群众工作的经验和方法还比较欠缺,社会公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妥善解决。

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为建设平安乾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检察监督办案之中,融入到检察文化之中,贯彻落实到不同的办案环节之中。

二是依法维护平安乾县建设。依法严惩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开展扶贫助力攻坚专项行动,坚持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取证,规范执法行为。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司法改革。一是要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管理,科学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引导员额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二是要全面推进“捕诉一体”改革,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完善,努力为全省、全市提供乾县检察经验;三是要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切实发挥“头雁”效应。

四是切实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一要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加强和改进刑事检察工作;二要做实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切实扭转“重刑轻民”等“三个不平衡”问题,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三要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努力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联系机制,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发展。

五是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按照中央、省、市、县委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筑牢忠诚履职思想根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委实施办法;开展教育培训,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六是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工作。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完善驻村工作制度,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扎实抓好帮扶措施的落实,继续保持和发扬行之有效的服务群众和便民模式,努力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倾“人、财、物、宣”四位一体之力,继续提升2019年满意率。积极开展创优树模活动,不断扩大检察机关的影响力。

各位代表,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院决心以这次会议对检察工作的审议决议为新起点,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在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的新乾县作出更大的贡献!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大会秘书处       2019年2月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