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秦检动态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质效

发布时间: 2022-04-27

  近年来,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严格按照张军检察长依法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的工作要求,持续开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多举措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秦都社会新发展格局。

  一、贯彻严打精神,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惩治力度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农、涉药品、食品等邻域侵权假冒行为,重拳出击,形成震慑。2020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8件16人,提起公诉9件22人,挽回经济损失89万余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及时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立案不当、以罚代刑、裁判不公等问题。同时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坚持惩防并举,提高保护知识产权宣传质量

  秦都人民检察院一方面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发挥以案释法职能,多次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本院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微博等宣传平台,及时报道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典型案例,不断提高企业和公民法治意识。今年我院办理的王某、刘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入选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典型案例,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形成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三、加强协作配合,提升保护知识产权整体质效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立足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及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检查活动。今年4月22日秦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秦都公安分局环食药侦大队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专项活动,深入为陕西仙喜辣木茯茶有限公司及陕西正泰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检察服务。

  四、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

  为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检察机关办案专业化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秦都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在本辖区内积极探索建立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制度,特邀检察官助理运用专业知识协助检察官解决办案中的知识产权领域专业问题,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办案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