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秦检动态

【检察先进事迹展播 · 人物】李焱(四) 创新,探索“五加一”树起“警戒线”

发布时间: 2021-04-14

检察先进事迹展播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李焱,从检27年来,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为人民维护了权益,为司法赢得了权威,为职业赢得了尊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咸阳市委政法委评为“咸阳市最美政法干警”,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制巡讲员”,被陕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扫黄打非”有功个人。她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人民检察官的时代风彩!

在同事眼中,“李焱干一行爱一行,没有干不好的事,是个‘全能型选手’。”2020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李焱又被调整负责辖区四个交警大队危险驾驶案的办理工作。 

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大,2020年占秦都区检察院受理刑事案件的46.88%,李焱找规律想办法,总结办案经验,摸索出一套快速办理危驾案件的方法——“五加一”快办模式(集中受理、集中讯问、集中告权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集中起诉、集中开庭审理),实现了公检法司无缝衔接,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彰显了司法温度。

在办案中,李焱主动联系公安、法院、司法局共同研究,将社区矫正前置,以保证庭审裁判的准确快速。她多次到辖区各交警大队座谈,针对证据的收集、整理和对嫌疑人的讯问技巧等,为民警开展专题培训,统一证据标准,提高了办案质量。

李焱深知危险驾驶对社会和家庭带来的不可弥补的危害,创新检察监督新模式,建立了咸阳市秦都区“警戒线”交通协管志愿岗。该制度是将惩罚与教育的有效结合,与交警部门共同打造志愿者服务平台,使涉嫌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嫌疑人从违法者变身普法者。通过违法者实地参与交通管理,从源头上减少再犯可能,达到教育改造的目的。   

一年来,李焱共办理案件210件,所办案件均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结,全部自愿认罪认罚,无一退查情况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