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秦检动态

【检察先进事迹展播 · 人物】李焱(三) 护航,用心去温暖每一个孩子

发布时间: 2021-04-13

检察先进事迹展播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一级员额检察官李焱,从检27年来,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为人民维护了权益,为司法赢得了权威,为职业赢得了尊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咸阳市委政法委评为“咸阳市最美政法干警”,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制巡讲员”,被陕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扫黄打非”有功个人。她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人民检察官的时代风彩!

2018年8月,李焱被抽调担任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组员额检察官,这正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关注的重点检察业务工作之一。

“院里能安排我去,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我更要好好干。”李焱暗自下定决心。接触了未检工作,李焱才知道,这个跨度有多大,业务对象从领导干部变为未成年人,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在办理一起性侵案时,被害人是一名11岁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同样有一个女儿的李焱非常震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是被害人主动将犯罪嫌疑人带到自己家里,与其发生关系,李焱想不通更坐不住,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起案件发生。”李焱主动联系家长和孩子了解情况,“被害人非常瘦小,来的时候穿着校服,躲在妈妈身后,怎么也无法和案卷里的她联系在一起。”李焱先和她聊学习和生活,逐渐让孩子消除戒备心,“通过交谈李焱了解到她与犯罪嫌疑人早恋,由于对性知识缺乏和好奇,才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

谈话过后李焱心情非常沉重,就想设计一款专门给女生讲的课,“一定要想办法挽救更多的孩子,避免类似案件发生。”性侵这个话题很敏感,又是给青春期的孩子讲,从哪里入手、讲什么内容、讲到什么程度、针对哪个年龄段的孩子,李焱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结合所办的案件,李焱为女学生量身定做了“女生课堂”,专门讲解预防性侵害相关知识。每一次上课,李焱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用专业和耐心温暖每一个孩子,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2019年,在办理一起强制猥亵案件时,李焱发现这起案件背后反映出教育机构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李焱联合秦都区教育局,对辖区培训机构进行走访,发现多所培训机构在教室内未安装监控设备,对教师入职考核不到位,李焱及时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迅速对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督促其做到教室监控全覆盖、细化行业规范、健全教师资格准入等制度,有力预防了类似案件的发生。同时对该案向法院发出咸阳市首份从业禁制令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李焱面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嫉恶如仇,面对涉罪未成年人语重心长,面对被侵害未成年人温和细语,李焱结合所办案件,以“杜绝不良行为”“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为教育主题,在辖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主题班会为载体,向同学们进行法治宣传,起到了教育、感化、挽救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