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发布时间: 2023-01-29

 ——坚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检察工作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杨引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锦绣山河为名,非凡十年为证。实践证明,党的十八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切实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履职深度融合,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坚持和巩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灵魂。一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新时代人民检察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创造性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投身到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伟大征程中去,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贯彻落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密结合中央、省市区和上级检察院的最新要求和部署,深入分析研判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对工作思路和目标进行再审视、再谋划,为推动高质量奠定基础。做优刑事检察。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更新办案理念,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及法律适用关,进一步释放轻微案件不捕、不诉空间,提高不捕、不诉案件比率;依法从严办理严重暴力性犯罪、涉黑性质犯罪等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推进打拐、打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做强民事检察。深入贯彻《民法典》为抓手,倾力构建对生效民事裁判结果和审判、执行活动多元化监督格局,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规模和精准度。聚焦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离婚财产分割等重点领域办理一批虚假诉讼监督典型案件。三是做实行政检察。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继续强化对行政诉讼、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着力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小切口破解行政检察“短弱小冷”局面四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坚持在巩固公益诉讼成果、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落细协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上精准发力,办理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当好公共利益的保护者

三、坚持人民至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检察人员,我们肩负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位置,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检察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加大民生检察力度,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寻常百姓家,主动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群众所需。二是要持续深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司法救助、公益诉讼等工作,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检察工作反映民意、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三是“党建引领、溯源治理、法融网格”为抓手,积极探索“秦检+网格”工作模式,将检察业务工作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四、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为检察机关,我们要持续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以坚定干警的理想信念为出发点,锲而不舍狠抓政治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秉承“政治建检、人才强检、文化育检”的总体思路,把政治培训更好更实地融入业务培训,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在队伍建设的进程中、在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全力贯彻讲政治的行动自觉,真正把初心融入血脉,做到知行合一。二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持续提升“一心向党”的政治能力、“一马当先”的专业能力、“一往无前”的开拓能力,依法能动履职,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以“两个维护”的高度抓住落实“三个规定”不放,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廉洁司法,不断增强检察人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自我革命的更高要求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忠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