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须知

秦都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公开听证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20-11-24

大力推行公开听证,加强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特别是注重选取不支持当事人意见的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按照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每个检察院都要开展公开听证,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检察院,每个业务部门要实现零的突破”的工作要求。即“全覆盖,零突破”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领域、重点问题、难点案件,尽可能扩大听证范围,特别是与当事人权益息息相关的司法救助、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监督、拟不批捕、拟不起诉案件,全面实行公开审查听证。公开示证,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规范。

    自2020年5月高检院对全国检察机关提出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高效实施法律监督职能,确保每一起案件公开、公平、公正。我院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院要求,在6月份专门投资30多万元装修2间60平方米办公房,设置为公开听证室开展此项工作。至今已邀请区人大代表8人、政协委员3人,以及组织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议9次,其中,刑事3次、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1次、司法救助3次。均取得了化解社会矛盾,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提升检察公信力,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统一。其中,行政听证会是我市首例以此方式解决行政纠纷,是我院在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办理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为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