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秦都区检察院:“四抓四促”强党建 激发队伍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12-28

 咸阳市秦都区检察院今年来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中,以实现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注重发挥基层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追赶超越为契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了“四抓四促”,有四促进了各项工作取得好成绩。


抓党建规范 促建章立制


    配强支部班子。司法体制改革以后,因部分人员转隶,秦都区检察院重新调整加强了支部班子,形成了“党组抓全局、总支抓具体、支部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狠抓制度落实。该院修订完善了《党建目标责任制》、建立了《党费缴纳提醒制度》等制度,规范了组织工作程序,实行按月缴纳党费,对因工作等原因未及时缴纳党费的党员干警进行提醒,对连续提醒3次以上者,支部书记要对该党员进行诫勉谈话。严格党员活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支部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党课,支部书记在党建活动室以PPT形式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均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


抓政治教育 促素质提升


    今年以来,秦都区检察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促进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系统化。年初,该院结合开展的春季教育整训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国共产党章程》等重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同时,他们在本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园地》,通过微党课、警示教育、党史教育等栏目,把党员学习变成更为便捷的“掌上教育”。结合教育培训周活动,该院与西藏民族大学合作,举办了为期5天的理论培训班,在开展业务学习的同时,开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解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抓好党员干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抓活动载体 促作风转变


    秦都区检察院以秦都区委在全区干部中开展“十联十送十带头”活动及“七个一”活动为抓手,全体党员干警全员参与,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次包抓联系对象,在详细了解联系对象生活、工作等情况的同时,根据不同需求开展送法律、送书籍等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安钢带头开展走访活动,在每月开展一次走访的基础上,坚持逢节必访,为空巢老人、贫困大学生、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包抓对象送去党的关心和温暖。
    补上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秦都区检察院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 ,开展了爱国主题观影、走进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再教育等活动。牢记红色历史,净化思想灵魂。为进一步激励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精神,该院按照陕西省检察院关于“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安排部署,先后组织党员干警赴旬邑县马栏革命纪念馆、泾阳县安吴青训所、延川县梁家河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使干警们的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好“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大学问,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建设平安秦都保驾护航。
    同时,该院以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学习心得交流、读书交流会和主题党课等活动为载体,锤炼干警党性,培养检察干警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为培养党员干警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该院组织开展“迎七一”党员干警义务献血活动,全院党员干警累计献血7200毫升。参加献血的干警表示,义务献血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抓创先争优 促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秦都区检察院按照咸阳市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创先争优树模”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积极主动与检察日报、西部法制报、咸阳日报、咸阳广播电台等中省市新闻媒体深度合作,广泛宣传本院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弘扬职业精神。同时,该院利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宣传矩阵作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该院还积极组织党员干警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增强全民普法教育意识,促进基层平安建设。该院侦查监督部、公诉部、民行部4名青年干警,走进电台直播间,他们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案说法,取得良好社会法制教育效果。该院未检工作组干警主动走进校园,为师生们讲好每周一堂法制课,树立了良好的检察干警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