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信息

抓重点 强程序 促公正以评促改提升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 2023-07-03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案件评查是办案质量的“质检剂”,秦都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案件管理职能,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案件评查工作机制,通过日常评查、交叉互查、重点评查三位一体助推检察办案提质增效。 

  一是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方案,由评查领导小组确定4名检察官作为评查库成员,参与重点案件的评查。评查案件从常规案件、重点案件中抽取,采用线上办案系统核查,线下纸质卷宗复查,全面查找问题不遗漏。截止6月份组织评查案件114件,其中日常评查37件,交叉互查40件,重点评查12件,跨院评查25件,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 

    二是全面审查,强化程序。坚持实质化评查导向,避免蜻蜓点水式形式审查,组织学习评查规定,细化评查标准。线上对案卡填录是否准确、案件流程是否合规、文书制作是否规范等进行评查,线下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八项问题类型逐项检查,符合优秀、合格案件写出具体理由,不得出现无问题、合格等简单评语,发现问题的列出问题逐项减分,依据得分确定案件评查结果,充分发挥案件质量评查的质检作用。 

  三是注重运用,提质增效。加强与办案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将评查结果进行反馈,线上办案系统发现问题通过流程监控进行提醒,现已发送6件,口头提醒12次。线下纸质评查形成评查报告,对发现的个案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分析,以通知书的形式发送给办案部门进行整改。坚持评优与评差相结合,并将评查结果纳入半年绩效考核,促进评查结果的转化运用,进一步加强自身监督,规范办案行为,确保案件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