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三区”建设十条措施

发布时间: 2022-04-20

  为落实秦都区第十八次党代会和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锚定区委、区政府确立的加快“三区”建设目标,区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聚焦宜居宜业,着力推进平安秦都建设。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惩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等扰乱正常生产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性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严格落实重大敏感案件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积极做好法律解释和群众稳控工作,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保障正常经济秩序。严肃查办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开展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持续加大对洗钱犯罪及上游犯罪的打击力度,做到应追诉、尽追诉;深入推进“断卡”行动,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 

  三、护航民企发展,助力优化亲清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少捕慎押慎诉”的刑事政策,对民营企业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加强立案监督,着重纠正涉民营企业案件不应当立而立和应立不立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等各类违法行为;加大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力度,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充分考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情况,依法慎重处理贷款类犯罪和企业涉税案件,最大限度为企业纾困。 

  四、凝聚保护合力,助推生态环境全域治理。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深挖问题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围绕黄河流域国家战略实施,坚决惩治非法采砂采矿、破坏水土保持等危害河道安全犯罪;深化“依法严惩+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社会治理”四位一体检察生态模式,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多元职能作用,努力实现惩治犯罪与修复生态、纠正违法与源头治理、维护公益与促进发展相统一。 

  五、服务创新驱动,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重点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网络侵权、恶意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加大侵犯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积极参与“打击假冒侵权商品”、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从严把握刑事追诉标准,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环境。 

  六、深耕精准监督,大力营造公正司法环境。围绕“三区”建设重点,加强对相关项目合同履行、征地拆迁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的法律监督;跟进落实“五号检察建议”,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支持起诉等多元监督手段,着力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强化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监督,防止企业因不当强制执行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境;灵活运用促进和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七、强化公益诉讼,主动服务绿色发展大局。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在全区依法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区人大《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持续巩固“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等专项监督活动成果,突出抓好生态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红色资源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解决好重点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推动绿色、人文、宜居城市的建设。 

  八、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信访风险排查化解,坚决把各类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落实“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制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深入推进检察听证工作,集民智化民怨;加大对受到犯罪伤害和因案致贫等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派驻社区检察官工作室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零距离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九、聚焦民生热点,主动高效回应社会关切。巩固深化“四个最严”专项行动成效,依法严厉打击涉食药安全犯罪。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坚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强制性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制度落地;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推动新建小区公建用房移交,督促物业管理企业协助配合处置公共卫生事件,突出解决基层党建和社区日常工作开展等问题。 

  十、持续依法战疫,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扰乱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犯罪;着力打击以暴力、威胁等方法妨害公务、伤害医务人员等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犯罪行为,维护防疫秩序;服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入户排查、宣传发动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