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检察“新兵”首次出征显神威!

发布时间: 2022-03-31
  
  近年来,公益诉讼案件数量与日俱增,涉及的领域也日益扩展,如何及时、高效固定公共利益遭受侵害的证据成为办理高质量公益诉讼案件急需解决的问题。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本着加强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进智慧检务和数字检察建设的目标,在咸阳地区首家采购了公益诉讼勘查检测一体机(快检机),用科技手段助力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
 
 
  公益诉讼勘查检测一体机主要针对环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初检取证,可快速检测200多个项目,包含非食用化学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病害肉、营养强化剂、抗生素类残留、激素类残留、真菌毒素类残留、化学类残留等现场的定性定量检测。设备智能化程度高,操作更加简便、高效和人性化,满足了现场及流动检测的使用需求,能够在同一软件下实现所有检测项目的检测,并可通过同一窗口直观显示检测结果。
 
学习公益诉讼勘查检测一体机操作方法
 
  为了高效掌握公益诉讼勘查检测一体机的操作方法,秦都检察院组织干警进行了4次实操培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来院进行点对点的技术指导,重点学习掌握了农药残留、瘦肉精、重金属残留等多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检测项目。近日,秦都检察院与秦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首次在办案中现场使用快检机进行抽检,初步确认违法情况,为进一步监督提供依据。
 
现场检测
 
  公益诉讼勘查检测一体机的投入使用既是对深化“智慧检务”建设要求的一次成功实践,又有助于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深层次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把检察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