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8169100 举报专用电话: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成功讨薪105000元,助农开心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22-01-27

    近日,7名农民工开心的给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打来了感谢电话。秦都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中发现,农民工司某某、王某某等7人向某酒店做装修木工活后,该酒店拖欠七名农民工工资105000元迟迟不肯支付,七人委托包工头尹某某将欠薪企业投诉区人社局。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欠薪酒店应立即支付拖欠的七名农民工工资105000元,行政相对人收到行政处理决定一直未履行。事关农民工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检察机关本着不拖不等的办案理念,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实地查看企业、询问相关负责人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据欠薪企业反映,欠薪属实,因疫情影响,酒店经营效益受损,因而未能及时付清装修工人工资。 

   检察人员现场释法说理,劝解行政相对人自觉履行行政处理决定,后该酒店主动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50000元,尚欠55000迟迟不予支付,理由是包工头尚欠酒店法定代表人30000余元。 

   为尽快化解农民工与企业、企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秦都区院立即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区人社局、农民工代表、酒店负责人参会,就欠薪问题进行现场调处。 

   会上,检察官向行政相对人进行释法说理,并说明欠薪问题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及对企业和法人可能产生的不利法律后果,督促其尽快结清欠款。在检察官的调处下,双方当场商定支付方案,于会后十日内将涉案的欠薪一次性支付到位。 

  近日,酒店负责人将剩余未结清的工资55000元已全部结清。该案经过秦都区人民检察院的协调,欠薪纠纷成功化解,帮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弱势群体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的温度,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检察机关主动介入,积极引导,让双方在平等、互谅的基础上达成和解,既保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受到损害,又有效服务和保障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更节约了司法资源,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